郭亨孝介绍达州在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中是如何汇聚脱贫攻坚决胜合力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郭市长,达州在确保全面完成年度149个贫困村退出、12.76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中,怎样汇聚脱贫攻坚决胜合力?

  [达州市市长郭亨孝]:我们达州的脱贫任务非常艰巨,今年是精准脱贫的第一年,我们有149个村,12.76万人今年要脱贫。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党政统筹和组织领导。市、县、乡三级都建立了双组长责任制,在市和县级,除了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以外,还有党委副书记以及党委和政府分管扶贫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同志牵头,以扶贫移民局为基础,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我们市县两级都在农口涉农相关单位抽调干部和得力人员参与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二是驱动市场投入。市县两级建立了专项扶贫基金九千多万元,产业扶贫基金七亿多元,农产品风险加工基金3.6亿元,并且这两个基金都是按照三倍以上的匹配进行五到十倍的放大信贷,来撬动金融投资。我们现在撬动的金融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确保我们脱贫攻坚里面的产业发展资金到位,有钱办事。三是鼓励社会参与,按照中央和省上的部署,有两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在达州对口扶贫工作,有22个省级单位和部门在达州协调对口帮扶。市县一级也有226个市直部门和县级部门组团式的定点帮扶贫困村。到目前为止,中央、省、市、县的相关部门定点扶贫吸纳了各种帮扶资金已经有2.4亿元,并且同时协调了127家企业对口帮扶130个贫困村,设立扶贫志愿者协会,开展社会人士爱心助捐活动,累计收到物资和现金两千多万元。我们汇聚党政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等多种力量来助推我们达州的脱贫攻坚任务如期按照标准完成。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