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亨孝介绍达州市是如何坚持问题导向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郭市长,达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怎样坚持问题导向,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

  [达州市市长郭亨孝]: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原因很多,但是关键的问题无非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基础设施穷的面貌,基础设施主要是路、水、电、网以及通讯条件,通过加强这些基础设施,全面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大力培育产业,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收入问题是很大的问题。大力培育产业来拔穷根,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加强民生兜底。贫困地区很多老百姓家里因病致穷的比例比较大,在达州因病致贫占60%,有的老百姓家里就是因病还失去劳动力,像这种情况通过住房、医疗、教育多方面来编制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网。这样通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兜底,以问题为导向,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当然这个里面我们做法很多,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以来实施农村的道路、水利、农网改造、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就有2300多个项目,有149个村的硬化通村路500多公里,实现了村村通硬化路。在饮水安全和生活用电方面,建设了供水处,让12.76万人饮水安全得到了解决,也争取农网改造资金20亿元,为贫困地区电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149个退出贫困村用电得到了全面解决。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600多万元,帮助5.84万名生产发展扶持对象全面落实产业项目,并且我们还在600多个村建设了电商服务网点,促进农村土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在保障住房方面,争取中央和省上补助1.56亿元,开工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一万多户,现在已经竣工了将近7000户,争取到位资金20亿元为2.86万户易地扶贫搬迁,今年8月31号全部启动,现在绝大多数住房已经在竣工和正在竣工的过程中,并且今年春节要全部搬进新家过年。在医疗保障方面,争取了卫生项目23个,总投资达到1.7亿元。现在我们有149个村已经有145个村建立了卫生室,群众的基本医疗得到了保障等等。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