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亨孝介绍达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如何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郭市长,达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达州市市长郭亨孝]: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不仅仅是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贫困群众是主体,是主力,如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达州主要是从党建、创新和教育三大引领,第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添动力。重点选派具有农业、科技等专业背景的干部到149个贫困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和当地村里的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形成了合力,共同来带动村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内生动力的激发作用。第二个我们在创新方面增加活力。创什么新呢?主要是在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为依托,在土地流转制度上面进行创新。我们现在建立了三千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到贫困村创办实体经济,发展多种经营,发展农村产业,我们也采取农建基础配套区,现代农业园区,新型农村社区和乡村旅游景区四区合一模式建设扶贫新村176个、农村廉租房2486户;率先探索农房按揭模式,鼓励企业先期垫资按新村规划建房,贫困户以财政补助、投劳折资方式交纳70%首付后入住,余款每年从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中无息抵扣,在较少债务压力、又有就业保障的情况下让贫困群众住上了好房子。三是强化教育引领挖潜力。依托农村"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平台,积极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树志向、扶智力、增技能。我们现在在149个村广泛推广农民夜校的方法,教农民技术知识,教农民生活知识,教农民好的行为习惯,来提升农民的技术水平、文化水平和现代生活习惯,以及掌握包括网络、手机这样一些现代信息技术来挖掘贫困农民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