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亨孝介绍达州市在扶贫过程中是如何避免贫困当地农民产生贫困依赖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红梅]:达州市在扶贫过程中是如何避免贫困当地农民产生贫困依赖?

  [达州市市长郭亨孝]:应当讲我们达州作为革命老区,老百姓脱贫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达州还有一种积极向上的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但是在现实中有极少数老百姓看到中央政策那么好,省上政策那么好,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那么大的力度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有那么好的政策来推进脱贫攻坚,确确实实还是产生了一点贫困依赖。因为他们致富信息少,知识水平不高,自有资金也非常有限,致富经验也很少,所以对脱贫致富产生一些畏难情绪,少数农民有一点贫困依赖。我们在这方面首先是向当地的贫困农民讲清楚,中央政策好、省上政策好,各级干部这么努力,关键还是当事人自身要有脱贫的愿望,自身要有脱贫的积极性,才能够解决根本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树立一些主动积极脱贫的农民典型,将他们一些脱贫中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和他们不愿意当贫困户这种精神向少数的对贫困产生依赖的群众给他们进行示范,对他们进行教育。第三个,我们还是要解剖这些农民产生贫困依赖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地处深山区的农民,前面讲了,文化程度不高,见识也不多,自己也没有资金,自己也没有经验,他们没有这个能够脱贫的底气,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基层干部特别是我们“5+1”的驻村干部都会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帮助他们提高能够脱贫致富的底气。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应当讲我们达州所有的贫困户过去有少数产生依赖的人逐渐逐渐的都意识到,不是政府要我们脱贫,是我们自己想脱贫,我们自己愿意脱贫,政府和社会帮助我们脱贫。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