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环保厅将如何发挥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在“十三五”期间,环保厅将如何发挥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姚东升]:十三五期间,环保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结合我们的工作,努力促进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工作。一是从智力上帮扶,指导编制脱贫攻坚规划,我们厅作为帮扶生摊县的省级联系指导部门,去年我们还和西南科技大学一起带领所属的环科院、农科院业务骨干,多次对生摊县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县域经济发展、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原因,按照可行、有效、对接的原则,指导编制了发展规划,并以此为范本,开展了全县的规划。二是从人才帮扶上,及时选派驻村帮扶干部,按照省委要求,我厅先后向松潘选派六名干部。按照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的要求,这六名同志都能够积极适应角色转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克服困难、主动作为,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5月中旬,还和西南科技大学组织了55名培训班,提高他们帮扶能力水平。对松潘县下达了2000多万资金,主要用于农村综合整治。实施村组道路建设下达资金一百万,实施建培村的主道工程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新建木道两公里,三是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以来我们已经分两期下拨环保专项资金四百万,主要实施建培村的排污设施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建成以后,预计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四是产业上帮扶,指导农村发展集体经济,按照长短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指导抓好农村产业扶贫工作,一是扶持到户产业,投入资金979万,按照每人三千元标准,对今年预脱贫的贫困户进行补助,按照每户五百元和两千元的标准,对绝对贫困和特别绝对贫困户给予补助。结合环保三下乡活动,我厅给予每户一千给有机肥实物补贴,发展种植中药材600余亩,养殖牦牛100头,并新建牦牛养殖基地,农家游旅客接待中心,三是提供信贷支持,协调安排六百万担保金、50万贴息金,445万周转金,对农村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贷款。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