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东升介绍我省环保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环境风险的防控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请介绍下我省环保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环境风险的防控。

  [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姚东升]: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对提升环境应急水平,增强突发环境事件处理应对能力,有效控制环境事件带来的不利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我省环保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和全省环境的安全,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来继续加强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强化环境风险评估,指导各地认真开展区域突发环境事件评估,分析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同时督促有关企业开展环境风险评估来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并将风险报告作为企业编制预案的重要依据,针对重大的和较大的环境风险单位,要制定完善的风险防控计划,切实落实责任和完成实现。二是建立健全环境安全预警制度,指导全省各地在区域环境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推动公安、消防等方面的联动,加强环境监测、污染防治、信访等机构的交流沟通,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及时的对这些情况进行早发现、早预警、早准备、早响应、早控制、早消除。三是落实企事业单位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推进重点风险单位环境备案工作,推进全省较大环境污染源的备案工作,督促企事业单位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治理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指导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时开展专项演练,熟练掌握和应用应对程序,并落实好应急物资,做好环境安全信息的报送工作,四是全面提升全省环境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加快推进物资储备库建设,目前我省正在泸州、广安、广元、凉山等四个市州建立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另一个方面是强化环境应急指挥平台、视频监控平台信息化使用,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技术支撑。第三个方面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环境应急监测队伍,环境应急专家队伍和环境应急救援队伍,优化应急应对的技术力量,确保科学、及时、有效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