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平介绍我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开展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李局长,请您介绍下我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开展情况。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多元力量,参与解决信访问题机制。从省级层面来讲,今年5月,我们与省社科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推进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工作。省信访局和省社科院合作组建了,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群众信访工作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第三方评议。我们还组建了省级“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目前专家库成员有175名,都是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退休老同志、基层群众代表。另外,各市州也都组建了专家库,共有1500名专家成员。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专家库还将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今年8月,我们2次召开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现场会,从专家库中选出4名专家组成第三方评议组,对巴中市2件信访积案难案,进行了公开评议,效果非常好,信访群众当场息诉息访。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从市州层面来讲,各地也在积极探索通过社会第三方评议推动解决信访问题。例如,绵阳市对群众不满意信访事项开展第三方评价。凡是书记市长信箱中群众评价“不满意”而办理部门又感到“委屈”的信访事项,办理部门可以通过第三方评价来进行评议。又如,泸州市对疑难信访事项复核,也邀请第三方听证并出具听证结论,作为政府复核的重要依据。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不断总结,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加强评议结果的运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