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良田介绍我省开展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主要特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作为我省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省社科院作为我省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合作单位,夏院长,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第三方评议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第三方评议是我省今年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也是推动信访积案难案妥善化解的一项重要措施,主要有5个特点: 一是身份的独立性。目前,其他省份也在开展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但评议工作都是在各地信访部门主导下开展的,实际效果不好。我们在强调第三方的同时,更加强调评议主体身份的独立性。省社科院专家组织建立了专门的信访事项第三方评估中心,具体负责开展评议。作为第三方的评议主体对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居中进行评议,既不受信访部门、有权处理政府机关的影响,也不受信访人的影响,而是独立听取信访人陈述、独立听取有权处理机关陈述、独立调查核实、独立出具评议意见,这样不仅能消除信访人的顾虑,而且能够对有权处理机关形成工作压力,从而推动问题的妥善化解。

  [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二是地位的中立性。第三方的既不代表政府方,也不代表信访人一方,而是作为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听取信访人和相关行政机关双方的意见,对信访案件进行综合评议。为了保证第三方地位的中立,我们建立专家评议回避制度,对与所评议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专家,应当主动申请回避,以确保三方评估的中立性和公正性。

  [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三是主体的多元化。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省、市两级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不仅有各领域、各行业专家、学者、律师,还包括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心理咨询师、退休职工、基层群众代表。在对信访事项进行评议之前,第三方评估中心将根据被评议信访事项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在专家库中选取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评议组,并邀请信访人的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一同参加评议旁听。通过多元力量参与评议,从法、理、情三个角度对信访事项的办理进行全面综合评估,以查找问题症结,制定解决方案,推动问题解决。

  [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四是实体的客观性。第三方评议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重在听取双方意见,发现事实真相,尊重事实,依据事实和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提出客观中立公正的评议意见。

  [省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夏良田]:五是程序的公开性。这里的公开性分为评议过程公开和评议结果公开。评议过程中,我们将邀请新闻媒体对评议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并根据情况制作成专题片在电视台予以播放,评议组最终形成的评议意见也将在省信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后,我们还将探索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评议过程进行公开,增强评议工作的透明度。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