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平介绍我省开展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效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李局长,请您介绍一下我省开展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的效果如何?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目前从第三方评议工作推进来看,主要有3个方面成效:一是推动了一批信访积案难案有效化解。今年,我省开展了化解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共梳理排查了3912件信访积案。各级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对疑难信访事项开展第三方评议,目前已化解了3384件积案难案。二是倒逼了责任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开展第三方评议不仅要对信访人诉求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评判,还要对职能部门的履职行为进行评判,专家、学者、社会各阶层代表的公开评议,倒逼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压实了工作责任、提高了工作效能。

  [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三是正向引导了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解决问题。评议专家对信访人诉求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评议的过程,也是向群众宣传政策、解释政策、教育引导群众的过程。通过公开评议和向社会公开,不但信访群众和参与评价的群众受到教育,而且对社会舆论也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避免因政策误解而引发信访问题,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