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7月28日,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明确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为了让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工作的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同志就“以林业‘十三五’工作助力绿色发展”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宾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6-09-13 10:00:4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长宾军宜。很高兴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很愿意回答各位网友的问题。谢谢大家。(2016-09-13 10:01:13)

  [主持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作出了“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部署。宾厅长,请介绍一下这一重大部署的背景情况。(2016-09-13 10:01:3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我们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森林绿化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绿化工作。早在29年前就启动了绿化全川行动,先后启动了多项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土绿化应该说取得了重大进展,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我们四川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36%,高出了全国平均值14个百分点,全省绿化率也达到了65%,总体上绿化成效是十分显著。但是从国家赋予四川生态功能定位和四川自身生态功能建设,以及建设四川美丽要求来看,我们这些成就都还远远不够,我们省局部地区生态脆弱,水土流失,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乡绿化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突出。国土绿化进入了一个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根据我们监测,目前全省还有九百多万亩土地需要造林绿化,还有1200多万亩沙化土地需要治理,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这些指标都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迫切需要开展新一轮的大规模绿色行动,以增加绿色总量,提升绿色质量,不断改善和优化人居和发展环境,进一步驻牢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才作出了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这一重大部署。谢谢。(2016-09-13 10:04:14)

  [主持人]:“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是省委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请介绍一下“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2016-09-13 10:04:21)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建设目标方面,就是要通过推进身边扩绿增绿,大规模实施绿化建设和森林提质,到2020年,全省林地保有量达到3.54亿亩,森林蓄积达到18亿立方米,基本草原面积不少于2.13亿亩,森林和湿地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8万亿元以上;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0%,绿化率达到70% ,大幅提升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功能,构建完备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实现地绿山青、绿满全川。从城市来看,要求全省市、县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城市人居环境更生态、更自然、更有特色。主要任务方面,集中实施一般宜林(绿)地造林绿化、生态脆弱区治理、长江上游水系绿化、道路绿化、森林城市(包括森林城市群)建设、绿色家园建设、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绿化成果保护等九项绿化建设及保护任务,从"建点、连线、扩面"全方位入手,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300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00万亩、封山育林1600万亩),湿地生态保护修复2500万亩,生态脆弱区治理1000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3000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000万亩,着力构建国土绿化、森林生态安全网络。(2016-09-13 10:06:42)

  [主持人]:请问“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贯彻落实省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2016-09-13 10:06:5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 "十三五"期间,全省林业以维护生态安全为根本任务,以增绿增质增效为主线,建设东部绿色盆地和西部生态高原,着力抓好十大任务、实施十大工程。 “十大任务”:一是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营造绿色空间、共建绿色家园;二是强化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生态本底;三是加强森林经营管理,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四是共享生态公共服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分享生态成果、共同传承生态文化的新期待;五是推进林业科技创新,提升林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六是推进林业改革和开放合作,增强林业发展的动力活力、拓宽林业发展外部空间;七是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效益,实现林业产业量上跨越和质上突破;八是强化林业基础保障,全面提升现代林业发展的基础保障能力;九是实施林业脱贫攻坚,推动贫困地区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之路;十是加强依法治林,提高法治林业建设水平。 “十大工程”:一是实施长江上游沿江生态廊道修复与保护工程,营建结构合理、功能稳定的沿江森林生态系统;二是实施人居环境绿化工程,增加群众生产生活区绿量,改善人居环境;三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四是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保护和维护生物多样性;五是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对天然林实施全域保护和总量管理;六是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治理修复陡坡耕地自然生态;七是实施脆弱地区生态修复工程,增加林草植被盖度,遏制脆弱地区生态恶化趋势;八是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九是实施现代林业产业工程,做大做强一、三产业,改造提升二产业,实现林业产业经济总量倍增;十是实施林业支撑保障工程,提升基层基础能力。(2016-09-13 10:10:22)

  [主持人]:宾厅长,在你介绍的“十三五”林业十大重点任务和十大重点工程中均提到了林业产业发展,《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决定》也提出了“做大做强绿色低碳产业”。四川是林业产业大省,请问林业部门拟采取哪些措施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动林业产业大省向林业产业强省跨越?(2016-09-13 10:11:12)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十三五”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将认真贯彻省委绿色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成都平原区林板家具、川南竹产业、川东北特色经济林和川西生态旅游"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木竹、特色经济林、生态旅游康养、林下经济、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和苗木花卉“六大特色产业”,到2020年,全省林业总产值力争突破5000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超过1600元。具体举措:一是抓好40个现代林业产业重点县建设,使重点县成为拉动全省林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二是建设70个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完整、综合效益显著的现代林业园区,使林业产业园区成为展示现代林业的新窗口。三是培育现代林业产业链条,建成现代林业产业基地3000万亩,全省木竹人造板产能达到1300万立方米、木竹家具产能达到4500万件(套)、特色经济林产品加工能力突破200万吨,林业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突破5亿人次;四是开展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加快培育一批绿色低碳的龙头加工企业。(2016-09-13 10:13:15)

  [主持人]:宾厅长,在你介绍的“十三五”林业十大重点任务中,提到了林业脱贫攻坚,我省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贫困地区尤其是88个贫困县是我省林业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如何发挥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16-09-13 10:13:4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大连片贫困地区现有森林1.9亿亩,已建成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177个,已建成林业产业基地5110万亩,农民人均林业产业基地面积为区域内人均耕地面积的近3倍,以森林资源为代表的林业资源是广大农民群众重要的财产资源和发展资源,林业在促进农民脱贫奔康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2016-09-13 10:17:05)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一是通过建设生态促脱贫。生态工程建设任务重点向连片贫困地区安排,通过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加快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消除生态致贫返贫的根源。完善项目实施方式,推动农民直接参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增加劳务收入。二是通过保护生态促脱贫。争取将集体和个人所有天然起源商品林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协调扩大湿地生态补偿试点范围,逐步提高补偿标准,让生态保护更好惠及农民群众民生。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将3万名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推动贫困人口通过生态保护脱贫。(2016-09-13 10:17:29)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脱贫。在具备连片发展空间的地区,坚持新造和低改并举,因地制宜地引导和组织群众利用宜林地或四旁培育核桃、花椒、油橄榄等特色经济林果或木竹产业基地;在不具备连片发展条件的地区,发动群众在庭院和房前屋后空地栽植特色经济林。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和特种养殖等林下经济。四是通过增加就业促脱贫。引导贫困群众组建森林草原管护队和防治队,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增加收入。鼓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和森工企业与所在地贫困村开展社区共建,委托当地贫困农民承担巡山管护工作,或为其提供生态旅游等多种经营服务岗位,扩大农民就业促脱贫。(2016-09-13 10:18:52)

  [主持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繁重,同时,四川也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发展任务艰巨。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准备采取哪些差异政策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2016-09-13 10:19:26)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习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我们就是要通过加快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更好发挥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作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一是在资源管理上实行"放管结合"。放,就是要进一步放活内地6800余万亩集体人工商品林经营权,充分发挥商品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管,就是要管住管好2.57亿亩公益林及2600万亩湿地资源,保障国土生态安全。二是在林地供给上实行“宽严相济”。宽,就是要对公益性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政策的四大连片扶贫地区重大产业项目需要征占用林地的,优先保障供给。严,就是要限制工矿开发占用林地,严格控制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敏感区和沙化、石漠化等生态脆弱区等重点区域占用征收林地,从严控制在林地特别是天然林地、公益林地上设置矿业权,保障重点区域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空间。(2016-09-13 10:22:0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在生态建设上实施"重点突破"。目前,全省石漠化、沙化等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3000万亩,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着力抓好川西北沙化土地、干旱半干旱地区和岩溶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加速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步伐,加快补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短板;重点加强若尔盖草原湿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秦巴生物多样性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构建起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四是在产业培育上实行"差异发展"。完善财政贴息、财政补贴、税费减免和技术改造等扶持政策,推动木竹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特色经济林基地,发展森林观光、森林康养和休闲度假为主的生态旅游,推动四川跨入全国林业经济强省行列。五是在资金安排上实行"奖优惩劣"。加强省政府对地方政府林业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完善"奖优惩劣"的林业资金安排机制。对生态建设保护与林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好的市(州),加大林业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反之,调减项目资金投入。(2016-09-13 10:23:59)

  [主持人]:谢谢宾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6-09-13 10:26:24)

  [小何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群众对城乡绿化美化的要求日益提高,请问林业厅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城乡绿化美化,改善人居环境?(2016-09-13 10:28:41)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在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大力推进身边增绿”,这是加强城乡绿化、改善人居环境的一条具体措施。林业厅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城乡绿化美化:一是在通道绿化方面:全面绿化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县道沿线及其可视范围内的裸露土地,重点打造旅游线路、进出通道、互通立交、机场、车站、港口等区域绿化景观,加快建设多彩通道。二是在城市绿化方面:实施森林进城围城,开展森林城市、园林城市、森林乡镇创建活动,建设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四大森林城市群。推进城区见缝插绿、立体增绿。(2016-09-13 10:28:57)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在城周绿化方面:县城以上城区或城郊,原则上应建立供市民休闲游憩的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四是在农村村庄绿化方面:开展“百万农户种千万颗树”活动,加强村社进出道路、集中居住点、房前屋后、休闲地绿化。相信若干年后,确实可以实现睁开眼睛看到满眼绿色。(2016-09-13 10:29:11)

  [花开一季]:2016年9月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宣布将大熊猫的受威胁程度从濒危变为易危。大熊猫是我们国家的国宝,也是我们四川的骄傲,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大熊猫的降级对大熊猫保护有什么影响?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开展大熊猫保护工作?(2016-09-13 10:29:52)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大熊猫的保护任务非常繁重。种群基因交流受阻已经使部分小中群大熊猫面临灭绝的威胁。另外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大熊猫赖以生存的竹林,也有部分在消失,这对大熊猫的生存将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大熊猫在中国在四川,仍然是濒危动物,保护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下一步我们保护大熊猫,主要统过两方面的途径来实现,一是加快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要建设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川陕甘三省联合建设,要依托国家机制创新,通过对大熊猫栖息地野外种群的更有效的保护。第二个就是要实施大熊猫保护的科技攻关,依靠科技的力量加快大熊猫繁育计划的推进。强化大熊猫的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我们都珍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的这么一个氛围。(2016-09-13 10:29:59)

  [林业人]:目前市场上食品安全问题严重,林下种养殖提供的绿色食品市场供不应求。请问林业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满足市场对绿色健康食品的需求?(2016-09-13 10:31:00)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感谢这位网友对林产品的赞誉和肯定,这对我们提供独具特色的林产品具有动力。下一步在森林食品上,一是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重点发展三地补品、木本油料,森林蔬菜,林源中药材,包括林菌,野生动物天然繁殖等。二一个加强食品监管,做好食品安全,把好食品安全这个关,打好森林食品这个品牌。三是积极搭建生产业主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实现成果转化应用。还有电子森林建设,把森林食品、绿色食品、健康食品送进市场、送进千家万户。谢谢。(2016-09-13 10:31:34)

  [谭老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请问“十三五”期间,林业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09-13 10:31:54)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绿色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一是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依法流转农村集体林地、撂荒地、不宜耕作地培育生态经济复合林,并纳入财政补贴范围。二是完善森林抚育、低效人工商品林改造支持政策,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中径材和珍贵用材林基地,提升森林质量和效益。三是制定木竹加工改造升级支持政策,引导竹浆、人造板和板式家具企业优化重组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支持木竹加工企业研发和引进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加快形成以原浆纸、竹纤维、竹缠绕管道、实木家具、实木复合家具、木竹结构建筑等为主的新型加工产能。四是完善国有林业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政策,支持国有林业资源经营管理单位与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发展林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聚集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生态建设保护,推进生态新产品新业态培育,扩大生态产品有效供给。五是从严控制非国家和省重点水电、矿山等一般经营性项目、过剩产能类经营项目征占用林地,严格生态资源和生态空间管控,减少生态资源和生态空间耗损。(2016-09-13 10:34:15)

  [别有用心]:森林康养作为林业新产业、新业态,是广大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发展。(2016-09-13 10:34:33)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森林康养是一大全新的朝阳产业,目前已被国家和省列入各级规划,其顶层战略定位已经落实,推动机制基本形成,基地示范逐步发挥。今年,省林业厅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一是营建森林康养林。以成都平原、盆周山地、西南山地为主体,加强森林康养林道、康养林带、康养林网、康养林区建设,构建形成景观优美、林相健康、生态优良、功能健全的森林康养林体系,到2020年末,全省各类康养林争取达到1000万亩。二是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充分发挥不同地域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构建类型丰富的森林康养基地体系,重点加强对大中型城市周边及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森林康养基地的布局与建设,到2020年,全省森林康养基地达到200处。三是建设森林康养步道。结合各类园区的生态旅游步道、巡山道、健身步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森林康养步道综合体系,到2020年,全省森林康养步道达到2000公里。四是培育森林康养市场主体。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建设融合现代林业、农业、中医药产业、医疗保健业、养生养老等核心要素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与森林康养产业集群。五是推进森林康养产品与品牌建设。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森林浴、森林养生、森林疗养等特色森林康养产品及套餐系列,加强森林康养食品、饮品、化妆品和纪念品等的研发,实施品牌战略。六是推进森林康养文化体系建设。培育、传播和传承森林康养文化、森林文化和生态文化。(2016-09-13 10:37:31)

  [三锅]:四川在建设国家公园方面是如何做的呢?(2016-09-13 10:38:29)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国家公园建设在我们四川首期建设的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实施国家公园管理体制。那么国家公园建设在我们四川省,现在已经处于一个方案论证完毕,向国家申报,等待中央批复,然后组织全面实施这么个过程。有一些相关情况只有等到国家批复以后才能公布,我只能简单的把大致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按照目前四川上报国家的大熊猫国家公园方案,大熊猫野外种群85%以上进入国家公园得到保护,这会是对大熊猫保护的革命性变化。谢谢。(2016-09-13 10:40:01)

  [主持人]:谢谢您,宾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宾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6-09-13 10:40:06)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