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出台背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作出了“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部署。宾厅长,请介绍一下这一重大部署的背景情况。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我们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森林绿化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绿化工作。早在29年前就启动了绿化全川行动,先后启动了多项林业重大生态工程。国土绿化应该说取得了重大进展,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我们四川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36%,高出了全国平均值14个百分点,全省绿化率也达到了65%,总体上绿化成效是十分显著。但是从国家赋予四川生态功能定位和四川自身生态功能建设,以及建设四川美丽要求来看,我们这些成就都还远远不够,我们省局部地区生态脆弱,水土流失,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城乡绿化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突出。国土绿化进入了一个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根据我们监测,目前全省还有九百多万亩土地需要造林绿化,还有1200多万亩沙化土地需要治理,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这些指标都还没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迫切需要开展新一轮的大规模绿色行动,以增加绿色总量,提升绿色质量,不断改善和优化人居和发展环境,进一步驻牢长江上游的生态屏障。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才作出了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这一重大部署。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