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如何发挥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宾厅长,在你介绍的“十三五”林业十大重点任务中,提到了林业脱贫攻坚,我省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省份,贫困地区尤其是88个贫困县是我省林业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如何发挥优势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四大连片贫困地区现有森林1.9亿亩,已建成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177个,已建成林业产业基地5110万亩,农民人均林业产业基地面积为区域内人均耕地面积的近3倍,以森林资源为代表的林业资源是广大农民群众重要的财产资源和发展资源,林业在促进农民脱贫奔康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一是通过建设生态促脱贫。生态工程建设任务重点向连片贫困地区安排,通过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加快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消除生态致贫返贫的根源。完善项目实施方式,推动农民直接参与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增加劳务收入。二是通过保护生态促脱贫。争取将集体和个人所有天然起源商品林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协调扩大湿地生态补偿试点范围,逐步提高补偿标准,让生态保护更好惠及农民群众民生。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将3万名以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推动贫困人口通过生态保护脱贫。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通过发展产业促脱贫。在具备连片发展空间的地区,坚持新造和低改并举,因地制宜地引导和组织群众利用宜林地或四旁培育核桃、花椒、油橄榄等特色经济林果或木竹产业基地;在不具备连片发展条件的地区,发动群众在庭院和房前屋后空地栽植特色经济林。加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人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和特种养殖等林下经济。四是通过增加就业促脱贫。引导贫困群众组建森林草原管护队和防治队,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增加收入。鼓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和森工企业与所在地贫困村开展社区共建,委托当地贫困农民承担巡山管护工作,或为其提供生态旅游等多种经营服务岗位,扩大农民就业促脱贫。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