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将采取哪些政策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繁重,同时,四川也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发展任务艰巨。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厅准备采取哪些差异政策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习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我们就是要通过加快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建设,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更好发挥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作用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一是在资源管理上实行"放管结合"。放,就是要进一步放活内地6800余万亩集体人工商品林经营权,充分发挥商品林资源的经济效益。管,就是要管住管好2.57亿亩公益林及2600万亩湿地资源,保障国土生态安全。二是在林地供给上实行“宽严相济”。宽,就是要对公益性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家政策的四大连片扶贫地区重大产业项目需要征占用林地的,优先保障供给。严,就是要限制工矿开发占用林地,严格控制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生态敏感区和沙化、石漠化等生态脆弱区等重点区域占用征收林地,从严控制在林地特别是天然林地、公益林地上设置矿业权,保障重点区域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空间。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三是在生态建设上实施"重点突破"。目前,全省石漠化、沙化等荒漠化土地面积超过3000万亩,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着力抓好川西北沙化土地、干旱半干旱地区和岩溶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加速生态脆弱区生态治理步伐,加快补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短板;重点加强若尔盖草原湿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秦巴生物多样性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构建起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四是在产业培育上实行"差异发展"。完善财政贴息、财政补贴、税费减免和技术改造等扶持政策,推动木竹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特色经济林基地,发展森林观光、森林康养和休闲度假为主的生态旅游,推动四川跨入全国林业经济强省行列。五是在资金安排上实行"奖优惩劣"。加强省政府对地方政府林业考核结果的运用,建立完善"奖优惩劣"的林业资金安排机制。对生态建设保护与林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绩效好的市(州),加大林业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反之,调减项目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