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军宜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林业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发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别有用心]:森林康养作为林业新产业、新业态,是广大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请问在“十三五”期间,林业部门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加快发展。

  [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森林康养是一大全新的朝阳产业,目前已被国家和省列入各级规划,其顶层战略定位已经落实,推动机制基本形成,基地示范逐步发挥。今年,省林业厅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一是营建森林康养林。以成都平原、盆周山地、西南山地为主体,加强森林康养林道、康养林带、康养林网、康养林区建设,构建形成景观优美、林相健康、生态优良、功能健全的森林康养林体系,到2020年末,全省各类康养林争取达到1000万亩。二是建设森林康养基地。充分发挥不同地域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优势,构建类型丰富的森林康养基地体系,重点加强对大中型城市周边及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森林康养基地的布局与建设,到2020年,全省森林康养基地达到200处。三是建设森林康养步道。结合各类园区的生态旅游步道、巡山道、健身步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森林康养步道综合体系,到2020年,全省森林康养步道达到2000公里。四是培育森林康养市场主体。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建设融合现代林业、农业、中医药产业、医疗保健业、养生养老等核心要素为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与森林康养产业集群。五是推进森林康养产品与品牌建设。开发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森林浴、森林养生、森林疗养等特色森林康养产品及套餐系列,加强森林康养食品、饮品、化妆品和纪念品等的研发,实施品牌战略。六是推进森林康养文化体系建设。培育、传播和传承森林康养文化、森林文化和生态文化。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