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共同举办的在线访谈栏目。2015年以来,雅安市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网络时代新要求,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有力促进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一年多以来,雅安市的创新创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让网友了解雅安创新创业工作的进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京东同志就“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赵市长,欢迎您,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雅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京东,非常感谢网友们对雅安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也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广大网友就雅安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交流!

  [主持人]:赵市长,请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下雅安“双创”工作的总体情况。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县(区)政府分别成立了推进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各单位力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二是政策落实到位。市、县(区)政府分别出台了涉及简政放权、促进群众创业、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等一系列支持政策,通过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大家积极参与创业、创新。三是资金保障到位。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设立雅安市创新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同时还整合其他资金1.8亿元,专门用于扶持各类创业、创新项目。近年来针对中小型企业累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0次,对接项目310个,授信约51亿元,发放贷款约31亿元。四是指导服务到位。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市场等平台设立了22个大学生创业服务窗口,专门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邀请60多位专家组成创业专家指导团,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计划分析和创业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企业管理咨询等服务,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五是平台建设到位。加快市、县(区)孵化器建设,大力支持飞地园区(经开区)和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打造孵化器大平台,创新开展异地孵化器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20家,孵化面积达16.11万平方米。

  [主持人]:赵市长,通过您的“五个到位”情况介绍,我们了解到雅安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方面的举措应该说十分扎实,那目前雅安市“双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创新创业氛围明显增强。通过对“双创”政策、创业先进个人、创新典型企业、创新成果、创新品牌的宣传,有效激发了公众和企业对创业、创新的热情,全市创新创业意识明显增强,尊重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二是创业创新的水平明显增强。2015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2970户,其中2015年度新增市场主体数较2014年增加13.52%。2015年雅安科技进步总体水平全省排名第五。近年来全市共有77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89项科技成果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三是企业的科技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市、县(区)政府的引导支持下,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热情得到释放。目前全市各类企业共建立国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12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19家。四是返乡农民工创业积极性明显增强。近两年,全市返乡农民工创业总人数2420人,创办企业232个,投资总规模4.02亿元,实现产值5.10亿元,带动就业6649人。

  [主持人]:赵市长,刚听了您对雅安“双创”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我认为创新创业的阵地建设很重要,请您具体介绍下雅安市推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途径有哪些?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抓住灾后重建契机建平台。“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科技系统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规基础设施项目(科技服务中心)共8个,投资超过1.4亿元,截至2016年7月20日,所有项目全部完工。部分县(区)依托科技服务中心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器。二是整合国有闲置资产建平台。由政府组织,对国有的闲置楼宇进行清理,并将清理出的部分适宜楼宇改建成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三是依托园区企业建平台。积极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在雅安飞地园区(经开区)建成了面积10万平方米的省级孵化器。四是联合高校建平台。联合四川农业大学建成了创新创业俱乐部,支持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五是合作共建异地孵化器。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签署战略协议,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免费为雅安创新创业者在“E创空间”提供孵化场地,待创新创业者孵化成功后再落地雅安注册企业。六是构建虚拟创新创业载体。通过搭建突破物理时空限制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虚拟入驻孵化中心,实现网上注册、管理、发布信息,有效降低实体投入。

  [主持人]:赵市长,请您介绍下雅安市在服务科技创新有哪些举措呢?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聚焦政策支持,增强创新活力。相继出台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改革方案》《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方案》等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聚焦主体培育,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市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着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15年,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实施科技项目40多项,获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带动企业和社会科技投入20多亿元。同时加大专利申请力度,2015年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127件,首次突破千件大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高。三是聚焦科技合作,加快创新步伐。坚持重大科技攻关,创新项目与科研院所、高校密切合作,走“产、学、研”一体化的路子,加快企业技术创新步伐。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下一步我们将以召开“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为契机强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促进科技合作。

  [主持人]:赵市长,请问雅安通过服务科技创新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生物医药领域。华润三九(雅安)公司的“基于活性成分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及在药材和红花注射液等中的应用”技术,在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二是军工航天领域。川西机器的大规格热冷等静压设备制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军民两用的等静压设备是等静压工艺技术应用的必备支撑平台,融机械、电气、压液、气路、热工及自动控制等多门学科技术于一体,属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被国防科工委列入“军转民技术开发专项计划”和“国防基础科研项目”计划。三是新材料领域。雅安远创陶瓷公司的“使用氧化钇和氧化铈作为稳定剂制备陶瓷球”发明专利技术,广泛应用于金属加工、航天航空特种器材工件表面强化处理等领域。四是先进制造领域。建安工业的“微车驱动桥研发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依托该项技术及其衍生配套技术,有力支撑了一汽、东风柳汽、东风渝安、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浙江众泰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持续发展。目前,该公司依托该项技术已走出国门,在印度建立了微车桥研发生产基地。

  [主持人]:谢谢赵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

  [豆豆]:赵市长,您好,我和几个好朋友都有创业的想法,据说办证手续比较麻烦,不知道雅安从方便大家办证上有什么举措呢?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优化了投资建设项目“1+4+N”横向并联审批模式,积极推进“市—县—乡”三级联动服务模式,提供集中、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二是着力加快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落实工商登记前置许可改为后置许可的相关政策,今年一季度,我市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等部门继续开展“三证合一”登记,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7114户。从今年10月1日起,将核发“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将极大地简化办事流程。目前,新登记市场主体90%以上的企业为一天办结。

  [守护]:赵市长,您好,雅安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具体有什么举措呢?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一是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工商部门注册或民政部门登记,以及其他依法设立、免于注册或登记的创业实体(如开办网店、农业组织经理人等),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二是加大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支持。在高校或地方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内孵化的创业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万元补贴。同一领创主体有多个创业项目的,最高可补贴10万元。今年,正式启动在校大学生免除反担保创业贷款工作,目前已安排200万元担保基金,按1∶5的放大比例,专项用于在校生免担保创业贷款。三是积极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对经评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活动中心),可申请10-30万元资金补助,用于对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能力培训、项目孵化和设备购置等。

  [创业者]:赵市长,我想了解下雅安市在对高新技术企业或创新型企业有什么资金支持?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新认定为国家级的研发机构奖励5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市级研发机构,分别奖励30万元和10万元。同时,我市专门设立了200万元的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扶持资金,对高新技术企业或创新型等科技型企业给予支持,对经过省级部门鉴定和取得专利的研发成果企业,积极推荐申报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支持,近年来我市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0余项,累计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

  [主持人]:赵市长,目前雅安市在“双创”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有哪些?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目前,雅安在“双创”工作中主要存在三个难题。一是因为区位、经济社会发展不足等原因,难以留住人才。二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还不够。三是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针对“双创工作”遇到的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人才工作方面,进一步落实《雅安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分层分类遴选培养各类优秀干部人才;加大国家、省级“千人计划”引进和选育力度;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雅安计划;构建“五个一批”培养体系,加强分类培养,选派优秀企业家到知名高校、发达地区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对标学习,到企业开展考察交流,到政府部门、重点园区、大型企业开展顶岗锻炼;加强市校市院合作,构建人才引进、干部培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合作体系。

  二是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进一步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着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改进新工艺、发展新产品;培育和认定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努力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科技攻关工作,加强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建设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方面。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离校返乡、农民工离岗返乡、各类活动等有利时机,依托本地有线电视、手机短信、广场广告大屏等载体,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传。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创业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主持人]:赵市长,最后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雅安市今后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的打算和安排。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紧密结合雅安市情落实好中央、省市一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项目、园区、企业、开放四大工作抓手,勇于冲破思想制度机制束缚,积极探索实践,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着力走出一条具有雅安特色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一是按照东部、南部、西北“三大片区”发展定位,加强对接打造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增长极。二是促进军民优势资源双向流动,加快形成军民共进的发展格局。三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碲铋合金及晶体材料、精细化工等六大产业提升发展。四是以新兴业态为引领,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五是强化统筹协调,保障创新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主持人]:谢谢您,赵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赵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和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