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京东介绍雅安市在“双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赵市长,目前雅安市在“双创”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有哪些?

  [雅安市副市长赵京东]:目前,雅安在“双创”工作中主要存在三个难题。一是因为区位、经济社会发展不足等原因,难以留住人才。二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创新意识还不够。三是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针对“双创工作”遇到的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人才工作方面,进一步落实《雅安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分层分类遴选培养各类优秀干部人才;加大国家、省级“千人计划”引进和选育力度;实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雅安计划;构建“五个一批”培养体系,加强分类培养,选派优秀企业家到知名高校、发达地区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对标学习,到企业开展考察交流,到政府部门、重点园区、大型企业开展顶岗锻炼;加强市校市院合作,构建人才引进、干部培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合作体系。

  二是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方面。进一步完善面向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着力推进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改进新工艺、发展新产品;培育和认定一批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努力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科技攻关工作,加强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建设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健全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三是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方面。充分利用高校毕业生离校返乡、农民工离岗返乡、各类活动等有利时机,依托本地有线电视、手机短信、广场广告大屏等载体,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传。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创业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