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州介绍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的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观心]:许主任,上次您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省成立了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请您就这个基金如何运作做下介绍,可以吗?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这一块首先我要声明一下,我不是搞金融的,这个基金怎么运作,说实话我不是非常了解,但是面上我可以向各位网友做一个简要介绍。目前这个基金的设置情况是这样,省委常委会已经做了决定,具体的组建方案已经在省政府的常务会上得到了批准,这个基金组建方案是财政厅和国防科工办共同起草完成的,目前已经进入到选择基金托管机构的层面,大家知道这么大一支基金,首先要确定一家基金托管机构,既然这个基金是由政府出面来组织的,当然政府出的钱大约在这里头是占五分之一,剩下的由基金托管机构负责去筹集资金,刚才我也讲了,愿意参与到这支基金的方方面面非常多,有银行系统,也有企业,还有市州政府,比如说成都市、绵阳市有关领导曾经表态,愿意积极介入到这支基金。我理解这个基金托管机构确定以后,会选择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这个基金管理公司我理解既然是省政府主要发起成立的,这个基金管理公司原则上也是与政府有关的平台,因为毕竟是国资嘛,但是具体的投资项目应该是由所有的投资人来组成一个投决委,就是投资决策委员会,当然底下还有项目基金的经理,他们要积极跑项目,基金经理一般也还要出一点钱,因为选择项目支持,包括后期管理等等。因此大致是这么一个流程。总之我个人理解,它是一个市场化的,成立了基金,找了基金托管机构,专门由基金管理公司来管,之后就是市场化运作。基金仍然是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对这个项目的选择,就要进行严格的评估,创新性、未来产业发展空间、技术领先程度等等,都要进行评估,大体上我知道的就是这些了,现在还没有到最终可以操作的层面,按计划这支基金在十月底要进入到操作层面,也就是说具体要开始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