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州介绍近年来省国防科工办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许主任,请您介绍下近年来省国防科工办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我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推动军民融合方面,已经率先作了一系列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省军民融合工作起步早,抓得紧,十二五期间就在全国各省率先制定了军民融合五年发展规划,结合刚才给各位网友介绍的,围绕我们省全面创新改革这个事儿,又做了一系列军民融合的工作。一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完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明确的领导体制,东明书记、尹力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和副组长,编制了《四川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和《四川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2016年工作计划》,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和《计划》明确了我省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特别是按照东明书记"列出清单,挂图作战"的指示,编制了《军民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内容清单》,初步建立完善了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组织架构,形成了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省级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市(州)政府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为联合高效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发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在这儿非常高兴地给大家介绍,成德绵都建立了相关的领导体系和组织架构,使军民融合工作得到了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二是推动改革创新,大胆先试先行。目前,《方案》和《计划》中明确的各项军民融合改革任务均已启动实施,其中多项任务已初见成效。在创新"民参军"机制方面。健全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信息动态发布机制,广泛宣贯军民融合政策;加快推进100家民口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上半年已有64家单位取得保密资格认证;制定了军工"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联合审查推进计划,选定了2家试点单位。在推动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改革方面。统筹制订了推进3家重点军工科研院所转企改革、4家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或公司化改制、3家军工单位后勤社会化改革计划,目前正积极推动实施。另外,正在加快建立项目库,将于9月份组织专家评审,10月份形成项目清单,并于2017年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对200个优选项目予以引导支持。在加强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确认并授牌16家省级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和产业孵化中心,建立了四川省军转民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建成了绵阳科技城军民两用技术交易大厅,积极开展军转民、"民参军"服务工作。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三是强化产业支撑,落实重大项目。这主要是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已经形成规划,其中"银河•596"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基地正按计划进度加快推进,目前已布局项目40个,落实投资超570亿元。150个军民融合技改升级和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年内预计完成投资109亿元,项目条件保障和推进实施任务已下达到相关市(州)。二是创新财政金融支持方式,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我省已经设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其中省财政先期投入10亿元,资金已经到位。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深化战略合作。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工集团、中物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加强协调对接,争取授权和支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实和改革事项实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西南自动化研究所已被兵器装备集团确定为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单位;航天七院已经航天科技集团授权同意成立军民融合改革办公室,积极参与我省军民融合改革创新。同时,密切跟踪关注军队编制体制改革,积极与中央军委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目前已与军委科技委就开展战略合作基本达成一致意见,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已被军委装备发展部确定为军地融合试点单位,将与省政府在天府新区联合组建"中国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