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州介绍我省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的优势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许主任,请您介绍下我省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四川是军工大省,是我国重要的核、航天、航空、兵器、军工电子等科研生产基地,军工基础雄厚,科技优势突出,军民融合改革发展实践经验丰富,在涉军单位数量、军工经济规模、承担军品任务等方面,长期以来位居全国前列,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四川具有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具体而言优势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行业规模大。去年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经济规模就达到了2660亿元,稳居全国第二。第一是北京,因为它是总部经济。实际上从省这一层次来讲,我们已经是第一了。另外全省承担了国防科研生产、军贸任务和服务的企事业单位已达400多家,涵盖核工业、航空、航天、兵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化工、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覆盖领域也是非常宽的。二是科研力量强。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防重点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国防先进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132个,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8万多人,两院院士36人,占四川全省院士总数的一半以上。承担或参与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应用、高分对地观测、大飞机、"华龙一号"、核高基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制工作。2015年,据国家国防科工局统计,四川国防科技工业基础研究经费位居全国第一,新产品开发经费位居全国第二。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三是技术水平高。这儿我就不展开讲了,四川省既然承担了这么多国家任务,由此积累的技术和一些创新,应该说体现了我们省这一块的技术水平是非常高的。四是实践经验丰富。200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大力推动绵阳科技城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改革发展,探索出了"院所自转、军工自转、院企联转、民企参军"等四种军民融合改革发展模式。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率先颁布实施了全国首个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我省还是首个与国家国防科工局、所有中央军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省份。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