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州介绍下一步我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许主任,最后请您介绍下推动我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下一步计划措施是什么?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下一步的工作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特别是东明书记的要求,刚才我提句话,挂图作战,这句话是东明书记在常委会以及多次会议上给我们政府各个职能部门提出的要求,言下之意我理解就是大政方针已经定了,比如说各项改革的计划,包括重点目录,包括实施方案,围绕我们这个主题军民融合实施方案和2016年工作计划都已经制定了,下一步就是按照东明书记要求挂图作战,实实在在推进工作。大体上说,今后的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一)切实推动军民融合机制创新和改革试点。一是有力推动建立"省、部、军"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统筹规划、政策制定、重大决策和总体协调。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授权和支持,加快推动 "民参军"机制创新、军用技术成果转化机制创新、军民优势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和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尽快出经验、出成果。三是依据《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积极加强协调对接和请示汇报,争取将成德绵三市纳入示范区建设。(二)大力推动重点领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一是围绕核医疗、通用飞机、航空发动机、网络信息安全、军民融合集成电路等领域,加快实施总投资900亿元的150项军民融合技改升级和产业化项目。二是围绕贯彻落实与各大中央军工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组织专门力量跟踪联系,积极争取更多国产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北斗导航、高分遥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布局四川。三是充分发挥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入,争取基金最终规模超过100亿元,年内完成首期项目投资。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许州]:(三)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核心载体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积极承接国家重点科研院所、重大专项和大型军民融合企业,支持推进一批军民融合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年内全面建成5平方公里启动区,基本形成30平方公里核心示范区主体框架。二是加快推动总投资1300亿元的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争取和支持一批国防军工重点建设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入驻发展。三是加快推动绵阳、广元"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四是加快培育50家军民融合型大企业大集团和50家军民融合创新成长型企业。五是支持四川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联盟做强做大,推动建立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和先进材料产业联盟。(四)全面深化军民融合战略合作。一是围绕已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地推进协议和项目合作协议,加强与军工集团的合作对接,抓紧建立合作推进工作机制,加强产业规划对接,制定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推动协议合作内容全面落实,新布局一批军民融合重大项目,重点争取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航天研发制造中心等项目,建设军民融合型战略科技创新基地,引进国家大型军工集团在川设立区域性总部企业。三是切实推进落地项目建设,建立"一对一"跟踪推动机制,分层分类落实推进责任,各重大项目均确定推进时间表和责任人,建立推进台账,定期督促检查。四是加强与中央军委科技委、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尽快与科技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战略规划办就开展战略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