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辉介绍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田副厅长,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3年5月省委召开十届三次全会,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确定下来并强力推动。去年11月省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明确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这几年,我们深入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区域创新发展示范“四大科技工程”,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北斗”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三代核电技术等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取得突破。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核技术等领跑全国。“十二五”期间,全省登记科技成果8000多项,其中重大科技成果400余项。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2项,技术合同交易额实现近1000亿元。二是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凸显。“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15个专项领域、150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702个。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总产值达1.5万亿,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7.9%;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达3150亿元,同比增长9.5%。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三是重点区域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成都高新区成功获批全国第8个、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获批实施中关村试点政策,连续举办三届绵阳科博会,成为我省军民融合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中韩创新创业园落户四川。2015年,新增泸州、德阳、攀枝花3家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高新区达到7家;新增绵阳、遂宁、巴中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达到9个。四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逐步形成。2015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700家,创新型企业总数超过160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3万家、增长45%,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06家、增长242%。企业牵头承担的省级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占比超过70%,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R&D总投入达50%。全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到117家。五是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组织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军民融合发展等3个专项改革。同时选取省内42家科研院所、30所左右高校开展去行政化、股权激励、协同创新等改革试点,充分激发人才创新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接下来我再介绍下我省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去年5月“创业四川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抓早动快、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取得了明显进展。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日益高涨、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各地各部门努力,四川双创发展已经其风正劲、其势已显。截止2016年6月,全省建成各具特色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达560多家,面积880万平方米以上。今年1-4月全省专利申请数量数3.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1.1万件,专利授权数2.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4328件。今年1-5月新增市场主体29.16万户,全省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以上。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70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

  [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我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的充分肯定,国家开展的双创工作第三方评估也给予四川高度评价,认为我省双创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业四川七大行动计划”,加快构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支撑平台,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和专业化众创空间,紧密对接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