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2016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熊总,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刚才主持人都讲到了,今年上半年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四川坚持贯彻落实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委省政府把2016年确定为项目年,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上半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主要的经济指标符合预期,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的基本运行情况。第一是农业总体生产稳定,今年小春粮食产量在播种面积略有减少的条件下,单产水平有所提高。小春粮食产量601.1万吨,比去年减产0.1%。油菜籽产量增长2.1%,上半年虽然生猪价格上涨较快,但是我们受前期生猪生产的影响,生猪的出栏数量有所下降。上半年生猪出栏数量下降4.7%,但是牛羊和家禽的出栏增长较快,其中牛的出栏增长5.1%,羊的出栏增长4.2%,家禽出栏增长2.3%。农业总体表现稳定。第二是工业增速有所回升,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7%,到了二季度以后,上半年规上工业增长7.8%,其中6月份的工业增速提高到8.3%,所以工业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相比,增速略有提高。第三是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总体和一季度保持一个平稳的基本走势,一季度增长8.6%以后,虽然说服务业的行业增速有所变动,但总体上服务业的发展是平稳的,上半年增长8.6%,保持一个稳定的增长态势。除此之外,从我们投资和消费这个情况来看,投资增长非常明显,今年投资是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四川的投资主要得益于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项目年以后,各地加大了新开工项目的投资力度,上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了40.9%,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增长27.1%,新开工项目实际完成投资增长了30.3%。上半年全社会投资12.3%,比去年上半年投资增长速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30.3%,对全社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67.9%,也就是说12.3%中,有8.4个百分点是新开工项目投资拉动。所以投资增长非常明显。从消费的角度来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保持稳定增长。几个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同时,我们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2%,都高于经济增长,主要的指标情况就是这些。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