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我省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熊总,通过上半年的数据,是否可以说明我省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措施已经效果显现?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从供给侧改革角度来说,应当说在四川成效已经有所显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当说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从今年上半年的指标来看,有几个方面可以反映出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第一,上半年我们高能耗比重有所降低,其中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下降0.4个百分点,而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半年增长6.2%,比规上工业低1.6个百分点。而这其中我们生铁产量下降了7.7%,粗钢产量下降了8.5%,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下降20.1%。这是一个方面,高能耗的行业比重有所降低。第二是高技术产业比重在提高。上半年高技术产业的比重在整个规模以上工业中提高到10.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而且它的增速提高到10.2%,比全省规上工业增速高2.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速度也在加快,比重也在提高。第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间,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中间,降低成本,我们上半年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成本费用下降比较明显,而且效益有所改善。主要的方面是上半年在直供的电、气方面的价格有所下调,同时营改增政策落实,企业总体上,政府营改增以后,为企业让利大概总数是50个亿,所以其中工业得到了一些成本的缓解。所以上半年降成本这个成效也是有所显现。第四个方面是我们房地产去库存的情况,房地产的销售周期是明显缩短,明显降低。上半年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增长14.7%,因为在一季度以后,房地产销售加快,增速明显提高,到了上半年以后,房地产的待售面积比4月末是明显减少,据有关部门测算,今年房地产的销售周期已经降低到11.3个月,比去年年底、比今年年初是明显的降低。当然,同时还有我们的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新产业、新产品、新的业态发展都非常快,特别是通过网络销售,我们上半年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205.5亿,增长29.2%,所以新的商业模式发展得非常快。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