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我省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存在的压力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暗夜]:从一季度到二季度,我省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增速有所回落,包括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也有所回落,这是否说明我省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的压力继续加大?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这位网友提的投资回落和销售回落,这个回落的原因当然主要是市场的原因,市场的原因也可以说后一步我们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确实非常大,因为一季度我们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和二季度开发投资是一个减缓的趋势,二季度我们房地产投资减缓到10.7%,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4.7%,所以这个速度是明显回落。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6%相比,它是明显的回落态势。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有的媒体记者也提到这个问题,我对这个问题的解读情况,第一我们要说房地产投资的减缓主要是新开工面积的大幅回落,一季度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了40.3%,到了上半年增长17.6%,是明显的回落,它表现后一步的投资可能还会减缓。第二商品房的销售,今年一季度以后增长非常快,一季度政策出台以后,商品房销售明显的一个大的变化,到了一季度是增长23.6%,到了现在14.7%的增长有一个明显的回落,这就表现我们房地产在快速增长的时候,它有一个回落的一个发展趋势。但是我们去库存,因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较快,去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全年是增长9.9%,今年14.7%,比去年全年要高,它的速度在加快,我们刚才讲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讲到了房地产去库存的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和4月末相比,房地产的库存量,待售面积是明显的减少,而且有关部门测算,到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周期已经降低到11.3个月,所以去库存的成效还是非常明显的。从房地产的走势来说,应当说下一步去库存的压力确实和这位网友说的一样,确实压力在继续加大。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