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中介绍服务业中其他服务业包括哪些内容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冷风吹]:近两年服务业增长很快,是稳增长的功臣,特别是其它服务业增长更快。上半年我省其他服务业增长10.1%。这个其他服务业包括哪些内容呢?有分析质疑,其它服务业之中是有水分的,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服务业的问题,因为从统计的角度来说,服务业是个比较广阔的空间,也是一个大的领域,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6%,对经济增长特别对稳增长,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功臣,而且这个发展也符合新常态下经济的基本规律。但是你说的其它服务业有水分的问题,有很多疑问的问题,这个我也可以理解。因为刚才说到服务业空间太大,从建立服务业统计制度这个方面来说,确实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因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间,我们说大的分类,国民经济大的行业分类20个行业,农林牧渔是第一产业,还有第二产业的三个行业,剩下的都是服务业,有16个行业,统计制度应该说是不够完善的。我们简单的说流通市场,我们说消费品市场,应当说统计的体系相对来说是比较完整的,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复杂的这个条件下,要做好消费市场的统计,已经非常非常难,比如说限额以上大的企业,我们每个企业都要报数据,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已经超过13000家,限额以下数量是非常的巨大。统计用的是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是限额以下的数据,取得限额以下抽样调查数据,肯定差异性是存在的,差异性不是统计方法的差异,抽样调查主要的误差是两个误差,第一是登记误差,第二是抽样误差,登记误差和抽样误差是客观的,但是它是可控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商家配合度的问题,这个配合度也就是说它数据的真实性,我们现在虽然说大数据、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但是我们还有很多空间还不够完善,也就是说我们通过网络、通过大数据,还不能取得每一个小型的商家的详细的生产经营数据,还得依靠抽样调查,抽样调查它的配合度非常关键,它的零售额是多少,有的可能小到自己都不清楚,不可能每个月也记帐,规模稍微大一点的可能有一个核算,有一个盘点,知道本月销售了多少,库存多少,进了多少,这样报的数据可能相对准确。当然还有一个主观原因,商贸企业的定额税收怎么样,他自己不清楚,所以数据的随意性可能比较大,虽然说统计体系比较完整,流通行业取得的数据可能都有一些差异,所以被质疑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当然除了流通行业以外,还有很多行业,服务业中间很多行业,有的还没有计算服务业,比如家庭服务,街头一些小的服务,这些都没有计算,所以服务业你说的这个水分,它不应该是人为的水分,因为我们现在正在打击弄虚作假、数据腐败的问题,这个力度我们也不断的加大,所以人为的成分应该不多,你说没有也不客观,但是数据它不全面,应当是客观的。所以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就是服务业的统计确实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我们需要做的,在现代网络信息发展不断加快的条件下,我们怎么样利用大数据来做好服务业统计,因为美国人的统计,网络发达以后,美国人居民收入调查都不需要做抽样调查,通过联邦税务的数据中心就能够取得每一个人的收入数据,我们也可以不断完善服务业统计,我也相信随着网络的发展,今后的统计制度一定会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