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6-06-24 09:57:22)

  [主持人]: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措施》指出,其中要求需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从我省实际看,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调结构、树品牌、促融合、补短板、降成本。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农业部门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同志就“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牟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6-06-24 09:58:09)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愿意回答各位网友提出的有关的问题。谢谢。(2016-06-24 09:58:32)

  [主持人]:牟厅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农业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背景情况。(2016-06-24 09:58:42)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宏观经济的新常态下,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老问题不断积累、新矛盾不断涌现,我省农业发展也面临与全国其他地方相似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农业产业供给满足不了社会大众消费升级;二是农业资源禀赋承载不了传统方式过度开发,原来我们实现增产增收,但是资源过度消耗带来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农民增收空间支撑不了成本价格双重挤压,现在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第二方面是我们农产品成本价格在上升,这两个双重挤压,农业增收空间越来越小。今后只有调整树立发展理念,建立新的发展方式,全社会对农业转型升级有比较强烈的信号,省政府审时度势,适时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16]17号),应对经济下行安排部署"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农业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水利厅、林业厅、商务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扶贫移民局、省中医药局9个省级部门,起草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农业[2016]18号),对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作出了具体安排。(2016-06-24 10:01:11)

  [主持人]:牟厅长,这次农业厅出台《实施意见》将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2016-06-24 10:01:34)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这个文件的出台的核心要义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加快推动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质量数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2016-06-24 10:02:10)

  [主持人]:牟厅长,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有哪些亮点的内容呢?(2016-06-24 10:02:29)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我厅会同9个省级部门出台的18号文件归纳起来一共有11条,这11条其实含金量是很高的。《实施意见》从四川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着手,从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三个方面对农业转型升级作出了具体安排。首先从经营体系来看,《实施意见》提出,一是今年要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比全国总体部署提早1年基本完成;二是省财政安排3亿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主要是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种植养殖基地,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三是省财政安排1亿元进一步扩大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范围,选择粮食生产社会化和组织化程度较高、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较好的66个县(市、区)集中支持集中育秧(苗)、机插(播)、机械化烘干、病虫害防治、机械化收获、秸秆集中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农事服务。(2016-06-24 10:04:03)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第二从生产体系来看,《实施意见》提出,一是省级财政安排5亿元启动第三轮现代农业、畜牧业重点县和示范县建设、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各地优势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二是省级财政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资金1亿元,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监管示范县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等。三是通过启动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促进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第三从产业体系来看,《实施意见》提出,一是设立省级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加快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发展;二是选择传统特色农区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积极建设休闲农业景区,开展休闲农业信息及电子商务活动,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发展;三是安排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7000万元,在全省30个县(市、区)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支持居民主体农产品初级加工,包装、分选以及冷藏,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和质量安全。(2016-06-24 10:06:27)

  [主持人]:牟厅长,请您介绍下我省农业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落实《实施意见》呢?(2016-06-24 10:07:24)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农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是明确的,农业部门首先要更新观念,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主动破除过时的思维定式、路径依赖和工作惯性,增强工作手段,强化政策创设,争取更大投入。其次要转变工作方法,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和突出矛盾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对新主体、新经验、新模式的总结推广。更多应用市场机制、法治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指导生产、推动工作。第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农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很重,农业部门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要继续按照"三严三实"工作要求,扎实抓好"两学一做"活动,集中力量在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以及农业重点工作等方面抓落实,用好绩效考核工具,顺利推进既定的改革工作。(2016-06-24 10:07:58)

  [主持人]:牟厅长,大家都十分关心“舌尖上的安全”,请再详细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对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是如何安排的?(2016-06-24 10:08:39)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现在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常关注,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方面我们农业部门高度重视。首先从农业厅机构设置上,虽然经过几轮改革,但是对农产品监管和安全设置非常重视,专门设置了农产品监管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来从事这工作。同时投入上,省级财政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资金1亿元,在全省21个市(州)、94个县(市、区)和13个省本级相关单位,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监管能力提升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应急抽检,支持开展特色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等监测工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监控及应急演练。完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实施伪劣、高毒农业投入品专业化、无害化销毁。加快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和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做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保护区建设,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二是持续深化监管示范县建设。整建制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支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探索构建"工作体系健全、条件保障到位、制度机制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监管模式。三是继续加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建设,改造提升业务系统,整合相关数据。继续推进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扩大应用覆盖面。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与可追溯示范、农产品流通环节质量追溯试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试点等建设。通过监管示范县的建设,可以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消费者可以扫二维码,立马在手机上看到农产品整个生产环节是怎么过来的,什么时候播种、育苗,生产过程中打的什么药,施的什么肥,通过什么措施,都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使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2016-06-24 10:12:06)

  [主持人]:谢谢牟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6-06-24 10:12:29)

  [汪洋]:目前国内的农产品价格并不便宜,反而国外进口的农产品相对便宜些,消费者更愿意在网上购买国外的农产品,对此是否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范围呢?(2016-06-24 10:12:45)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近几年我们国内农产品实现了连年丰收,农产品供给远远供大于求,尤其是粮食价格,这几年在逐步下降。一方面是世界农产品增产,第二方面主要是国际上整个宏观需求在下降。宏观经济确实不太景气,对农产品刚性需求在下降。第三,劳动生产率没有国外那么高,所以国内进口的量比较大,尤其是食用油进口量连年创新高,我们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这是国际贸易的规则,同时我们也在农产品丰腴时期调整农产品结构的大好时间,调整过剩农产品,增加调整社会有特色需求的农产品,增加种植面积。从这个意义上讲,国际上农产品价格低廉和供给充足,对国内农产品结构调整带来了机遇。但是国外农产品价格低廉,质量比较安全,很多网友喜欢购买。但是我们四川作为农业生产大省,对农业产品的保障是非常有力的,也希望广大网友多消费我们本地产品,新鲜的、安全的有保障的农产品。(2016-06-24 10:14:47)

  [花花]:我省目前是哪类的农产品的库存比较多?我省是如何就这些农产品去库存的呢?(2016-06-24 10:15:13)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就全国来讲,农产品去库存的任务压力主要是在东北,玉米库存比较大,消费拉动比较弱。四川既是农产品生产大省,同时也是消费大省,从总量上看,四川农产品是总量有余,略有外调,稻谷能实现自给,外调重庆、西藏等西南地区。四川是粮油大省,也是畜牧业大省,玉米的供给还不足,每年还需要从东北等地区调进一百亿斤,所以四川整个农产品不存在去库存问题,我们主要是存在补短板问题,调整优化特色农产品需求,增加优质农产品。补短板还有农业基础设施,加快高标准建设,所以四川基本上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谢谢。(2016-06-24 10:16:27)

  [贝贝]:我省在如何增加农民收入时,是否考虑从土地的所有权或者农民的不动产方面,让农民增加一些额外的收入?(2016-06-24 10:16:44)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这个问题非常到位,针对性比较强。现在我们农民的增收确实面临很多制约因素,特别是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占比比较少,农民收入的主体还是生产经营性收入,怎么样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我们这几年在政策设计、改革试点都在探索。近年以来在一些市县对宅基地和农村建设用地同等入市,贷款抵押进行探索,这方面有很大空间,我们下一步扩大试点,对农民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流转等等方面在进行探索,更多的通过使用权有偿转让和抵押,增加我们的收入,这方面逐步推开,积极稳妥推进。谢谢。(2016-06-24 10:18:03)

  [网友20160624100833_456]:我想了解下供给侧改革后,我省针对玉米、稻米的收购政策将如何调整?(2016-06-24 10:18:23)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现在我们国家的粮食收购政策总体是放开的。玉米是完全市场化,稻谷方面四川是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国家有一个机制,就是最低收购价保障,价格低于国家规定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每斤1.38元,就启动应急机制,所有国有粮食收购企业敞开收购,保障我们农民收入。(2016-06-24 10:19:04)

  [鱼儿]:牟厅长,这次我省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措施,要针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那这个结构是指的哪些方面呢?(2016-06-24 10:19:28)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我们这次结构调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种植结构,二一个是养殖结构,三是品种品质结构。种植结构就是在稳定大宗农产品基础上,调增马铃薯面积,调减小麦面积,增加马铃薯有效供给。第二方面是稳定生猪,快上牛羊,增加肉食性牲畜产品的供应,特别是牛羊草食性牲畜供应。第三是渔业水产,50%还要靠调进,扩大稻田养鱼等等面积。第三个是品质结构改进,把稻米更新品种,推广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十三五期间,优质米的比重要提高70%,达到一千万亩以上。再一个层面就是安全,通过强化农产品投入品的监管,让广大消费者吃得更放心、质量更好。(2016-06-24 10:20:57)

  [三十]:农业供给侧改革也需要去库存,降成本,那这个成本该如何降呢?是否针对农资价格进行改革呢?(2016-06-24 10:21:23)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整个农产品的降成本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方面我们通过农机农业的融合,提高农业机械化,降低人工成本。现在人工成本大幅上升,土地流转大幅上升,所以我们下一步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机播、机耕、机收。另一方面是通过规模经营,统一购买农资产品,统一机械化,每亩降低生产成本200元以上,这是非常大的空间。物化成本,这几年农资成本是在下降的,农资基本上没有涨,而且稳中有降,农资价格也是市场化,前些年对农民的补贴,有效应对了农资价格上涨的压力。现在我们把农资综合补贴改革为土地补贴,农资成本比较稳定,比较高的是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下一步我们将一个一个降低成本,扩大空间。(2016-06-24 10:23:16)

  [主持人]:牟厅长,您刚才提到了我省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但我省如何推进农业的机械化呢?请您详细介绍下。(2016-06-24 10:24:18)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我们机械化压力比较大,而且空间也比较大,一个方面通过改善农田的基础设施,使我们农机能够进田入土。第二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化服务主体来进行服务,这几年发展非常快。第三加大农机政策的落实,每年国家投入十个亿拉动社会购机将近二三十亿,对农机购置补贴加大补贴力度,凡是能够购买农机的,应补尽补,同时地方政府还进行累加,补到50%甚至70%,扩大农机的补贴。第四在项目资金上,安排一部分资金对农机作业进行补贴,农机手一亩补多少钱,机手也适当增加收入。从两方面进行推进,潜力非常大。(2016-06-24 10:25:06)

  [小白]:目前农村的青壮年都进城打工,村里基本上是老人和孩子,针对这种情况,如果从源头上要调整农产品的结构和种类,省厅将如何去做呢?(2016-06-24 10:25:25)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现在农村的空心化和老龄化比较严重,下一步谁来种田这个问题非常的迫切。刚才我讲一方面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种养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经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决土地没人种和荒地的现状。同时布局特色农产品结构改革,特别是在现代农业示范县推进优势农产品集中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比如现在的茶叶,川南川东北茶叶带,还有猕猴桃、蔬菜产业、葡萄产业等等,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结构调整,不是说靠一家一户来推进。这个结构调整是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是面向市场的结构调整,不是政府行政命令的结构调整,市场需要什么就调整什么品种。第二个是重点提高农产品品种和质量安全水平,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需要。(2016-06-24 10:27:15)

  [OK]:我省的农产品加工产业较其他省份还比较滞后,目前直接食用的农产品需求毕竟是有限,对农产品的深加工以及创建农业品品牌尤为重要,对扶持农产品加工的企业做大做强,我省这次的供给侧改革措施有没有涉及到呢?(2016-06-24 10:27:52)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这个问题非常好,针对性比较强,我们四川是农产品生产大省,但是农产品精深加工我们是很大的短板,所以说这方面我们还要引进一批质量比较高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我们优质米的加工、玉米的加工和马铃薯深加工,这方面潜力比较大,还有畜产品初加工。我们的品牌也是一个短板,特别是茶叶,我们是全国第三大茶叶生产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每年拿出五千万推进茶叶品牌的标准化建设,推出了“天府龙芽”品牌,对品牌创建给予了很多支持,一方面要标准化生产,第二方面要加大宣传,通过各种市场平台促销,推动我们农产品走出去,出省出国。尤其对农产品深加工,这次改革的文件也安排了七千万农产品初级加工项目资金,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这方面主要还是要靠我们的农产品加工主体,让政府进行引导,全社会进行宣传,谢谢。(2016-06-24 10:29:55)

  [羽翼]:针对我省部分地区农民面临农产品销售不畅问题,省厅是如何考虑的?(2016-06-24 10:30:06)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刚才我也讲了,现在我们整个农产品丰产和世界主要农产品丰收是连在一块的,我们的农产品阶段性的过剩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一方面我们更多的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减少一些社会需求不太多的一些产品生产数量,提高我们市场需求大的种植产品,另外一方面,通过刚才提到的现代农产品的加工,比如推进马铃薯,淀粉更多应用于休闲食品,粉丝、饼干、月饼添加马铃薯淀粉,通过这样解决流通不畅和销售不畅的问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刚性需求,这个市场是一个大市场,不是四川封闭运行的市场。总体上四川农产品在卖的方面没有太多问题,主要是引导一些地方怎么样按照市场需要调整优化结构,不是一窝蜂而上,这方面要吸取历史教训。谢谢。(2016-06-24 10:31:43)

  [风吹雨打]:牟厅长,目前鼓励农民多去种植经济作物,但我比较担心粮食生产,比如水稻、油菜、小麦、玉米这类是不是说粮食生产不重要了?会不会出现我们无法自给自足,全部依靠进口呢。(2016-06-24 10:31:56)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这个问题也比较好,针对性比较强。刚才我讲了,现在我们调整结构,是在农产品出现了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的条件下进行适当的调整,总体上我们讲,要藏粮于地,藏粮于季,所以稳定提升我们农业生产水平和能力,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把能力稳住,通过短期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一些结构,种植一些市场急需的农产品,但是只要我们把产能稳住,一旦粮食安全出问题,马上能够调整过来,增加粮食品种的结构调整,比如说水稻、小麦、玉米,马上能够生产,首先核心是稳定产能、提升产能,只要把这一块稳住,就实现我们藏粮于地,藏粮于季,就没有问题。我们中国的粮食政策就是保证自给自足,口粮绝对安全。所谓口粮就是稻谷和小麦,100%的要实现我们国内自足,不能依靠进口,现在我们进口农产品主要是品种调剂,油料、大豆,要依靠进口,还有进口一些替代的饲料作物、大麦、小麦、玉米,刚才讲了,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共同利用,所以也请大家放心,我们口粮完全是绝对没问题,一方面稳定能力,一方面适应市场需求,优化调整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这方面我们是两个坚持,两个不误。谢谢。(2016-06-24 10:34:31)

  [主持人]:牟厅长,最后请您介绍下下一步农业厅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哪些计划安排。(2016-06-24 10:34:59)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当前我们正在围绕党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意见"和5个专项行动方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前提下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品质结构,做大川粮、川猪、川果、川菜、川茶、水产品等优势产业带和集中发展区,总之就是要减少过多农产品特别是一般农产品的供给,增加安全优质和特色农产品供给。第二,有效降低农业成本。扶持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多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方式,积极创新政策引导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模式,带动适度规模经营比例不断提高;同时推进农业绿色生产,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节地技术,实施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提高投入品利用效率。总之就是要采取多种途径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第三,着力补齐农业短板。围绕粮油作物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及生态保护,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代表的农业基础设施,每年建设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推进"互联网+"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最后,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战略,联合各地打造"天府龙芽"、"四川泡菜"等省级区域品牌,支持各地打造地方区域特色品牌。构建以茶博会、菜博会、泡菜产销会等为主体的农产品推广营销平台,加大品牌推介和产品促销力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我们四川农产品的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谢谢。(2016-06-24 10:38:53)

  [主持人]:谢谢您,牟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牟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6-06-24 10:39:06)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