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锦毅介绍农业厅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情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牟厅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农业厅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的背景情况。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宏观经济的新常态下,农业发展过程中的老问题不断积累、新矛盾不断涌现,我省农业发展也面临与全国其他地方相似的问题和挑战。一是农业产业供给满足不了社会大众消费升级;二是农业资源禀赋承载不了传统方式过度开发,原来我们实现增产增收,但是资源过度消耗带来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农民增收空间支撑不了成本价格双重挤压,现在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第二方面是我们农产品成本价格在上升,这两个双重挤压,农业增收空间越来越小。今后只有调整树立发展理念,建立新的发展方式,全社会对农业转型升级有比较强烈的信号,省政府审时度势,适时出台了《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16]17号),应对经济下行安排部署"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大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按照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农业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环保厅、水利厅、林业厅、商务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扶贫移民局、省中医药局9个省级部门,起草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川农业[2016]18号),对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作出了具体安排。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