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锦毅介绍《实施意见》对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是如何安排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牟厅长,大家都十分关心“舌尖上的安全”,请再详细介绍一下《实施意见》对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是如何安排的?

  [农业厅副厅长牟锦毅]:现在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非常关注,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这方面我们农业部门高度重视。首先从农业厅机构设置上,虽然经过几轮改革,但是对农产品监管和安全设置非常重视,专门设置了农产品监管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来从事这工作。同时投入上,省级财政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资金1亿元,在全省21个市(州)、94个县(市、区)和13个省本级相关单位,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实施监管能力提升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应急抽检,支持开展特色农产品、农业投入品等监测工作。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监控及应急演练。完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实施伪劣、高毒农业投入品专业化、无害化销毁。加快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和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做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核心保护区建设,积极打造农产品品牌。二是持续深化监管示范县建设。整建制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创建,支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县,探索构建"工作体系健全、条件保障到位、制度机制完善、监管措施有力"的监管模式。三是继续加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平台建设,改造提升业务系统,整合相关数据。继续推进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扩大应用覆盖面。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与可追溯示范、农产品流通环节质量追溯试点、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试点等建设。通过监管示范县的建设,可以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消费者可以扫二维码,立马在手机上看到农产品整个生产环节是怎么过来的,什么时候播种、育苗,生产过程中打的什么药,施的什么肥,通过什么措施,都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使广大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