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摇直上]:“非住宅”类的商业地产去库存,我省有哪些措施?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扶摇直上]:目前住宅类的房地产去库存存在大量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而要化解需求相对不足的“非住宅”类的商业地产库存,我省有哪些措施呢?

  [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这个问题网友提得非常好,商业地产库存量大实际上也是我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的一大难点,我刚才说了,第一是区域不均衡,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大;第二就是结构性问题,商业用房库存压力大。根据统计,全省商业用房库存量和住房库存量比例大概是1:1,但是它不一样在什么地方?第一,它占用资金相当大,第二,对于地方经济拉动包括拉动就业,商业地产也是重要的方面。大量的铺面、办公楼闲置,对实体经济也带来不利影响。化解商业地产库存分两个方面,第一是防患于未然,有效控制增量,营业用房、办公用房等商业用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严格控制新增商业用房土地供应和规划指标。另外一方面,逐步消化存量。对于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允许经过规划调整和法定审批程序后,经开发企业申请,转型用于符合市场需求的住宅等项目开发建设。需要注意的是,具体操作的时候还需要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要因地制宜,从规划角度来讲,一定的片区需要一定的配套,不是所有商业库存都要通过这个方式去掉,该配置的不允许进行调整。对确实过剩的,通过相应程序进行调整。对已建在建的商业用房,在不改变其他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改变建筑使用功能,用作教育培训、幼儿园、康养、文化、旅游等经营性、公益性用途。当然,这也要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