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晟介绍我省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樊厅长,我省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樊晟]:房地产去库存是目前省委省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住建厅工作的重点。实际上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我省商品住房的去库存压力并不是太大,但是也不能放松,需要科学地组织,系统地去研究,找出去库存的途径和办法。目前来讲,我们去库存有“三驾马车”,这也是近几年我们积累经验的进一步延续。第一是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很多人认为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就是为了去库存,我个人认为稍微有点片面。大家都知道,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型城镇化要解决剩余劳动力进城就业进城居住,成为城市新市民的问题。要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需要几个重要的支撑或者保障,第一是要解决住的问题,“安居才能乐业”。第二是要解决就业问题,要有让进城人员谋生发展的岗位。第三是要解决均等化的社会服务和社会待遇的问题。公共服务包括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教育医疗资源配套。公共待遇包括城乡一体化的社保等等。还有一个问题,农村人口进城工作、居住,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那就是融入城市社会,真正由农村地区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转变为城市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甚至城市的行为方式。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居有其所是最急迫的。去年我省城镇化率是47.7%,平均每年以1.5%到1.6%的速度在增长。我省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房地产去库存相结合,制定办法鼓励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以眉山为例,去年农民工进城购房占整个眉山市商品房销售量的一半还多。对于没有购房能力的农民工,我们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等。第二个措施,发挥公积金对住房消费的支持作用。去年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超过85%的有10个城市,公积金消化全省近三分之一房地产,也就是30%左右。今年我省公积金个贷率目标是保持80%以上,力争贷款和资金提取达到1200亿,可支持2400万平方米的住房消费。第三是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去年整个棚户区改造消化了18%左右的商品住房,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这项工作。我省率先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就是不再新修安置房,而是以货币的形式补偿给被安置群众,让他们到市场上去购买商品房。这样解决什么问题呢?第一修安置房过渡期非常长,长达三四年,实施货币化,出棚户区就进新房,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资金,对群众来讲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同时也促进了房地产市场发展。今年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货币化安置比例要达到50%以上。今年全省棚户区改造规模是27万户,货币化安置50%以上,可消化掉商品住房850万平方米。

  同时,我们还要在商业用房去库存方面下大力气,刚才有网友已经提问到了这件事,我们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商业用房去库存。在三、四线城市中,还有一项库存也比较突出,就是车库过剩,我看这个是阶段性过剩,也要结合地方实际采取相应办法加以解决。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优化房地产发展环境,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把房地产市场去行政化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房地产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确定开发的商品住宅的套型、结构、比例,满足不同层次的住房需求,同时清理开发过程中不合理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从源头上降低他们的成本。优化房地产开发、建设等环节,缩短各类评估时限。比如说现在房地产推行的住宅产业化,比如说推进的绿色建筑,都有相应政策加以支持。一方面提升房地产市场品质,另外通过住宅产业化发展,降低修建成本,使广大群众受益,也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可循环利用等目的。谢谢。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