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供给侧方案中的举措是否会对房地产去库存带来影响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发布]:房产去库存是广大网民关注的话题,供给侧方案中一些举措是否会对当前房地产去库存带来影响?或者说给老百姓购房带来利好?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房地产库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导致的。就目前来说,房地产库存既有供给方面的原因,也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从供给方面来讲,房地产业大发展,供给量过大。从需求角度来讲,受市场容量的限制,受有效购买力的限制,也包括经济下行带来人们收入增长预期的下降,这些因素都会抑制有效需求下行。供求失衡、供大于求产生了库存。当前去库存我认为有两方面背景,第一是有效降低市场风险。由于房地产市场牵扯到千家万户,也牵扯到国家的金融安全,所以房地产一旦出问题,一定会带来金融风险,并传递到经济风险,甚至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样的情况是不允许出现的。第二也是为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优化供给结构,更好的满足合理的住房要求,或者改善住房条件需求,改善民生。现在去库存,当库存量很大的时候,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或者进城的新型农民,我们鼓励采取货币化安置,由被安置对象自由选择在城里买房,实际上是增加有效需求,同时也是在消化房地产库存,这对老百姓来讲应该是利好。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由于库存压力必然会采取促销的手段,甚至采取降价的手段来降低库存,因为对企业来讲,房子长期滞留积压卖不掉,资金链容易断裂,是难以承受的。因此,房子降价了,受益的当然是购房的老百姓,这也是利好。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