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企业将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将如何用于转产发展第三产业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四川发布]:四川省供给侧改革方案此前提到,在符合城乡规划前提下,企业将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可用于转产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提到生产性服务业,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举措。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这个问题提出非常好。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对于企业退出的工业用地给予了特别多的关注和重视,其原因有两个,第一就是我国正处在转型期,在新常态之下,很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转型使企业首先活下来,然后更好地发展。第二就是在去库存、去过剩产能的时候,有些企业也必须要进行转型。这些土地作为企业来讲是一笔重要资产,因此,省政府和国土资源厅在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对于企业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处置问题,给予最大限度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鼓励退出的企业转产到现在社会最缺的短板上,比如生产型服务业就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包括创新科技类的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发展产业,软件设计、新产品研发等产业。这些都是生产型服务业重要的领域。另外,养老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卫生、医疗事业,这些也是重要的第三产业。退出的工业用地进入这些第三产业的时候,原则上五年内工业用地不需要补办用途改变手续、补交出让价款。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