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2016年4月13日,国土资源厅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通知》(川府发[2016]17号)的要求,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十二条,就支持盘活土地资产,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2016-05-27 10:01:17)

  [主持人]:为了让网友们进一步了解为了让网友了解我省国土资源部门有效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同志就“着力推进国土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6-05-27 10:01:41)

  [主持人]: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土地利用处处长陈东辉同志。欢迎各位。(2016-05-27 10:01:52)

  [主持人]:朱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6-05-27 10:02:01)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各位网友,上午好!我是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明仓。今天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来和各位网友在线交流,探讨一下关于四川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涉及到我们国土资源管理方面一些具体的问题。我想这个问题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今天上午将尽我的所能,为大家回答各方面的问题。谢谢大家。(2016-05-27 10:02:59)

  [主持人]:朱厅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样的?(2016-05-27 10:03:39)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今年以来,我省的经济和全国的经济形势是一样的,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增大,稳增长压力也很大。在中央下达了关于“三去一降一补”五项工作任务之后,我们省在去库存、降成本这两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要举措,省政府在今年3月31号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7号文件《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的通知》。根据这个文件,国土资源部门涉及到两条重要政策举措,一是针对房地产的去库存,二是如何盘活全省的土地资产。根据省政府17号文件,省国土资源厅出台了66号文件,即《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下发了以后,全省国土资源系统正在按照这个文件的部署和要求一步步在抓紧落实。

  [主持人]:朱厅长,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2016-05-27 10:05:34)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这个文件的出台的核心要义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对我们大量的土地资产处在低效利用和闲置浪费状态的土地要着力盘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经济稳增长和经济转型提供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第二个方面就是房地产去库存。因为大家知道,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压力与土地政策有很大的关系,土地的供求关系变化会给房地产去库存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候,对于土地要素进行有效调控,是房地产去库存的重要举措。这个与省政府大的目标是相契合的,也有很多新政策、新举措。

  [主持人]:朱厅长,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的内容,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2016-05-27 10:07:04)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我厅出台的66号文件归纳起来一共有12条,这12条其实含金量是很高的。在当前经济处于新常态下,特别是受经济下行的影响,有很多企业的土地处在一种利用效率不高的情况。比如原来说好的招商引资企业,由于经济下行,企业投资可能不能到位,项目落下了地,供了地只能闲置。有些企业停工停产去产能或成为僵尸企业,这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比较常见。在经济转型当中,有些企业为了更好的转型,要发展新型产业。这些企业也面临土地资产处置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及时出台了66号文件,就是为了回应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对土地资产处置政策的关切。这个政策归纳起来含金量最高的有这么几点。第一是采取了弹性灵活的方式来处置去产能退出的存量土地。对企业,包括僵尸企业退出的土地资源,允许通过两种方式处置,一种就是政府收回再出让,另外一种就是企业之间转让,两种方式取得的土地出让收益,都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通过基金预算把土地出让收益全额返还给企业,由企业来处置它的债权债务以及安置企业职工。这个相当于政府向企业让利,政府不在里面获得任何利益。这种土地资产处置方式实际上为去库存、盘活土地资产,特别是僵尸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第二点,我们对于企业转型,转向生产型服务业,特别是新型业态、高端成长型产业、高端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可以依法改变土地用途。转变用途的土地,在五年的时间内,可以不去办理相关的用途转变手续和补交土地出让价款,让企业在转型期内尽可能降低转型成本,降低转型门槛。为促进这些企业转型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第二个亮点就是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的实际用地成本。对于转型企业改变土地用途,可以在五年之内不去办理相关手续补交出让价款,这本身就是降成本。同时,我们还采取“不取”、“少取”或者“放活”等多种方式为企业减负。“不取”就是对工业用地提高楼层来提高容积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不补缴土地出让价款。另外“少取”就是工业项目用地的容积率和建筑系数超过了规定的规划条件即容积率40%以上,投资强度增加20%以上,可以按照工业用地的最低价标准进一步优惠,打七折。另外,对于一些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经过工业地产的改造升级,比如说提高了容积率,如果超过了原来所确定的容积率指标40%,地方政府可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个奖励由各个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省里开了这么一个政策的口子。另外就是“放活”。工业企业取得工业用地的时候,除了出让取得之外,还可以通过租赁或者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以及弹性确定出让年期的方式来取得土地使用权。这些方式都可以让企业降低准入门槛,同时降低它的生产成本。我们认为,这个政策也是为当前盘活土地资产,为企业减负,促进企业转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重要的政策。(2016-05-27 10:18:44)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第三点就是因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大概有四类。没有库存的城市,房地产建设用地供应适量增加;有一定库存压力的城市,我们采取适当减少它的建设用地供应量,来帮助它消化库存;另外,有些城市既要消库存,同时库存也不大,有能力在短期内消化,这种情况下就不增不减,保持房地产供地量相对稳定;第四种是暂停房地产供地,直到去库存达到一定的标准,才重新恢复房地产建设用地供应。这就是一城一策,因城市而异,通过土地的供应政策来助推房地产去库存。同时存量建设用地,如果改变了用途发展公益事业或者基础设施,也允许改变土地用途。比如说教育培训、幼儿园、康养、文化、体育这一类的用地,都允许原来的建设用地改变用途。这样做实际上让原有大量的商业地产或者是房地产用地,分流到这些领域去给社会补短板。这也是我们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应有之意。

  [主持人]:朱厅长,为落实省政府出台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我省国土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呢?(2016-05-27 10:19:13)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土资源部门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从我省国土资源系统来讲,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摸清家底,掌握底数。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存量土地,到底有多少存量土地是处在低效闲置利用状态?有多少工业企业正在转型或者准备转型?有多少房地产是处在去库存的状态?各地去库存采取的政策措施到底效果怎么样?这些都必须要摸清楚,只有摸清底数才能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并抓好落实。第二点,对政策落实重点是抓好指导。各个地方在政策出台之后,理解和掌握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偏差,在实际执行当中必须把握好政策导向和政策界限,必须规范推进。当然,省、市、县以及相关部门必须齐心协力协同做好这项工作。我们也将指导监督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认真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地,开展相关的监督检查和搞好相关服务。这是个系统工程,全省国土资源系统从上到下高度重视,而且厅党委多次开会专门研究这个重大问题。只要大家真抓实干,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这个政策一步一步地往前扎实稳妥地推进,就一定能够达到省委省政府所确定的目标。(2016-05-27 10:21:56)

  [主持人]:谢谢朱厅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6-05-27 10:22:04)

  [四川发布]:四川省供给侧改革方案此前提到,在符合城乡规划前提下,企业将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可用于转产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提到生产性服务业,请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举措。(2016-05-27 10:22:35)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这个问题提出非常好。我们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对于企业退出的工业用地给予了特别多的关注和重视,其原因有两个,第一就是我国正处在转型期,在新常态之下,很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转型使企业首先活下来,然后更好地发展。第二就是在去库存、去过剩产能的时候,有些企业也必须要进行转型。这些土地作为企业来讲是一笔重要资产,因此,省政府和国土资源厅在出台这个政策的时候,对于企业退出后的工业用地处置问题,给予最大限度政策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鼓励退出的企业转产到现在社会最缺的短板上,比如生产型服务业就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包括创新科技类的产业,人才培养、教育发展产业,软件设计、新产品研发等产业。这些都是生产型服务业重要的领域。另外,养老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卫生、医疗事业,这些也是重要的第三产业。退出的工业用地进入这些第三产业的时候,原则上五年内工业用地不需要补办用途改变手续、补交出让价款。(2016-05-27 10:25:22)

  [四川发布]:房产去库存是广大网民关注的话题,供给侧方案中一些举措是否会对当前房地产去库存带来影响?或者说给老百姓购房带来利好?(2016-05-27 10:25:54)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房地产库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导致的。就目前来说,房地产库存既有供给方面的原因,也有需求方面的原因。从供给方面来讲,房地产业大发展,供给量过大。从需求角度来讲,受市场容量的限制,受有效购买力的限制,也包括经济下行带来人们收入增长预期的下降,这些因素都会抑制有效需求下行。供求失衡、供大于求产生了库存。当前去库存我认为有两方面背景,第一是有效降低市场风险。由于房地产市场牵扯到千家万户,也牵扯到国家的金融安全,所以房地产一旦出问题,一定会带来金融风险,并传递到经济风险,甚至可能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这样的情况是不允许出现的。第二也是为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优化供给结构,更好的满足合理的住房要求,或者改善住房条件需求,改善民生。现在去库存,当库存量很大的时候,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或者进城的新型农民,我们鼓励采取货币化安置,由被安置对象自由选择在城里买房,实际上是增加有效需求,同时也是在消化房地产库存,这对老百姓来讲应该是利好。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由于库存压力必然会采取促销的手段,甚至采取降价的手段来降低库存,因为对企业来讲,房子长期滞留积压卖不掉,资金链容易断裂,是难以承受的。因此,房子降价了,受益的当然是购房的老百姓,这也是利好。(2016-05-27 10:30:11)

  [沧海]:我省有没有从土地的所有权或者农民的不动产方面,让农民增加一些额外的收入?(2016-05-27 10:30:36)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这些年,政府对生活在城市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在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比如廉租房或者经济适用房等,这是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政府给老百姓的社会福利。刚才已经谈到,政府采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需求和供给相适应,来满足老百姓住房需求,应该说对老百姓也是一定的额外福利。至于农村土地这一块,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有三项,一是征地制度改革,二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同等入市改革,三是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制度改革。这三项制度改革都是为了破解长期以来农村集体土地制度设计存在的一些权利不平等问题而进行的改革探索。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农民的财产权。这三项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到2017年年底的时候,将做全面的总结和评估,在此基础上要向全国进行推广。希望大家耐心等待。(2016-05-27 10:33:24)

  [静静]:这次国土的供给侧改革是不是意味着农村的集体用地可以出让作为建筑用地呢?(2016-05-27 10:33:35)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这个还不行。除了国家推进的改革试点外,农村集体土地出让,目前仍然受到严格的限制。因为在我国土地管理法当中,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有相当大的差别,因为保护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对耕地转变为建设用地必须有严格的限制,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不动摇。(2016-05-27 10:35:12)

  [1加1]:“节约集约用地”是目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流,那我省将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的前提下还节约集约用地呢?(2016-05-27 10:36:14)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资源很匮乏,尤其是耕地非常稀缺。刚才我也说了,耕地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除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之外,还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长期不会动摇,即便我们国家将来成为发达国家,这项制度也会坚持下去,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基本国情不会有多大改变。另外在保障供地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集约节约用地。现在各类园区很多,过去很多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对招商引资企业在土地供给方面有些大手大脚,导致了一定程度的闲置和浪费的现象。现在不行了,国家在保障土地要素的同时,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出了很多非常严格的要求,主要是做两件事儿:第一个是,在供给的时候要强调土地的投资强度和集约度或产出效益。也就是说单位面积的土地如果投资额度达不到一定标准,就要限制供地或者不准供地。另外就是做好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每年省国土资源厅都会组织对全省各类园区进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同时在全省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模范市的评比活动,这些都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增强全民的节约集约意识,使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最佳的效益。(2016-05-27 10:38:41)

  [简单幸福]:这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中对新业态用地、医疗、养老、旅游以及中小企业用地等需求满足度不高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2016-05-27 10:39:23)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关于小微企业,包括新型业态企业,从各级政府来讲,其实都是非常鼓励和支持的。一方面因为这些企业往往用地量并不大,往往最具活力,最具市场潜力。另一方面,这些企业发展好了,对带动地方就业、带动税收增长都有好处。国土资源系统也是一样,不仅是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此,过去一直以来对这一类企业都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但是也要强调,即便是小微企业,即便是新业态或者高端成长性产业,我们也强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2016-05-27 10:41:34)

  [蝴蝶]:今年,我省将如何用好国土资源政策,为全省项目产业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2016-05-27 10:41:48)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今年全省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是总体上讲,全省的经济发展态势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算好的。今年省委省政府“项目年”活动有631个重点支持的项目,其中有100个是重大推进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保障产业用地,特别是稳增长,国土资源部门在用地保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盘活存量。过去有很多存量土地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也包括过去征收的土地不少还没有供出去,这些土地都不能让它闲在那儿“长草”、“晒太阳”、“装月亮”。这些存量土地应当尽可能拿出来满足产业用地。第二要用好增量,现在每年我省得到国家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是很大的,国土资源部对四川非常关心支持,每年下达的用地指标都在逐年增长,增长幅度也比较大。对增量计划要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产业发展比较好、用地比较节约的地方,省厅要给予重点倾斜。供地速度比较快、供地率比较高,省厅也给予更多的关照。在这种情况下,省厅每年在计划分配的时候,与这些指标是挂钩的。另外就是采取“点供”的政策,对特殊的产业、好的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企业,省厅也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重点给予保障。第三是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空间。通过深化改革,用好现有的各项政策。主要包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也就是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减少的建设用地支持城市发展和工业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是目前缓解用地矛盾非常有效的改革措施。此外,还有低效用地再开发、工矿废弃地复垦整理等改革试点。这些改革试点既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建设用地结构布局,同时也是当前统筹城乡发展,助推扶贫攻坚有效的载体。所以这些政策也是非常好的,可以有效缓解产业用地和城市发展用地,以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用地需求矛盾。除了重大产业,对小微企业、新型业态、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生产型服务业等,我相信在保障当中也是得到优先的,这一点不会有什么疑问。省上支持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发展用地方面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2016-05-27 10:46:48)

  [主持人]:最后,朱厅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省国土资源厅在有效促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工作计划和安排。(2016-05-27 10:49:20)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项任务,我刚才已经谈到,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复杂的任务,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将举全系统之力打好政策的组合拳,用好用活各项改革试点政策,特别是当前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些重大的特殊支持政策。另一方面,针对各地的实际,特别是各地存在的问题,将集中精力帮助指导地方政府来解决实际困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虽然政策已经出了,但还必须要把这个政策教会大家,这就要加强培训。同时,还要经常开展工作调研,进行现场指导。我觉得任何政策的落地都离不开真抓实干。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扎实做好这方面工作。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我厅已经和住建厅联合下发了相关文件。下一步我厅还将和住建厅一起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指导基层用好用活这些政策。当然,这项任务也离不开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广大网民朋友多提出宝贵意见。欢迎大家和我们保持联系。谢谢。(2016-05-27 10:49:53)

  [主持人]:谢谢您,朱厅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朱厅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6-05-27 10:50:01)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