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仓介绍我省如何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的前提下还节约集约用地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1加1]:“节约集约用地”是目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主流,那我省将在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的前提下还节约集约用地呢?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资源很匮乏,尤其是耕地非常稀缺。刚才我也说了,耕地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除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之外,还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这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长期不会动摇,即便我们国家将来成为发达国家,这项制度也会坚持下去,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基本国情不会有多大改变。另外在保障供地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集约节约用地。现在各类园区很多,过去很多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的增长,对招商引资企业在土地供给方面有些大手大脚,导致了一定程度的闲置和浪费的现象。现在不行了,国家在保障土地要素的同时,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出了很多非常严格的要求,主要是做两件事儿:第一个是,在供给的时候要强调土地的投资强度和集约度或产出效益。也就是说单位面积的土地如果投资额度达不到一定标准,就要限制供地或者不准供地。另外就是做好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每年省国土资源厅都会组织对全省各类园区进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同时在全省开展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模范市的评比活动,这些都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举措。要不断增强全民的节约集约意识,使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最佳的效益。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