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仓介绍省国土资源厅将如何为全省项目产业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蝴蝶]:今年,我省将如何用好国土资源政策,为全省项目产业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今年全省虽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是总体上讲,全省的经济发展态势在全国范围来看还是算好的。今年省委省政府“项目年”活动有631个重点支持的项目,其中有100个是重大推进项目。这些项目都是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保障产业用地,特别是稳增长,国土资源部门在用地保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是盘活存量。过去有很多存量土地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也包括过去征收的土地不少还没有供出去,这些土地都不能让它闲在那儿“长草”、“晒太阳”、“装月亮”。这些存量土地应当尽可能拿出来满足产业用地。第二要用好增量,现在每年我省得到国家用地计划指标倾斜是很大的,国土资源部对四川非常关心支持,每年下达的用地指标都在逐年增长,增长幅度也比较大。对增量计划要不断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产业发展比较好、用地比较节约的地方,省厅要给予重点倾斜。供地速度比较快、供地率比较高,省厅也给予更多的关照。在这种情况下,省厅每年在计划分配的时候,与这些指标是挂钩的。另外就是采取“点供”的政策,对特殊的产业、好的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贡献的企业,省厅也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重点给予保障。第三是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空间。通过深化改革,用好现有的各项政策。主要包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也就是让农村的集体建设用地减少的建设用地支持城市发展和工业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是目前缓解用地矛盾非常有效的改革措施。此外,还有低效用地再开发、工矿废弃地复垦整理等改革试点。这些改革试点既盘活了存量,优化了建设用地结构布局,同时也是当前统筹城乡发展,助推扶贫攻坚有效的载体。所以这些政策也是非常好的,可以有效缓解产业用地和城市发展用地,以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各方面的用地需求矛盾。除了重大产业,对小微企业、新型业态、高端成长型产业以及生产型服务业等,我相信在保障当中也是得到优先的,这一点不会有什么疑问。省上支持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发展用地方面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的。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