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征介绍营改增的涵义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总,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营改增到底是什么?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就是指将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增值税顾名思义是对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一个税种,由国税部门负责征管,在计税时允许扣除上一环节已负担的进项税额。而营业税则是对纳税人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的全部营业额征收的一个税种,由地税部门负责征管,在计税时不允许扣除上一环节已负担的营业税。二者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重复征税。营业税计税依据是全部营业额,其流转环节越多,重复征税现象越严重;增值税只对本环节增值额征税,能够通过抵扣上一环节已负担的增值税来消除重复征税。“营改增”打通了从前端生产企业到后端服务企业的整个税收链条,使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可以细化分工,促进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营改增”作为税制改革的继续深化和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不仅有利于完善税制,使增值税的设置更加合理,而且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