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征介绍营改增试点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原来营改增试点已经在我们省实施了2年多的时间,那从前两年的试点情况看,营改增效果怎么样?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营改增试点推行以来,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23.49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其中一般纳税人3.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20.14万户。全省营改增纳税人累计减税134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直接减税58.2亿元,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进项抵扣增加间接减税75.8亿元。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试点纳税人税负减轻还只是营改增好处的一个方面。从全省经济结构看,营改增试点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专业化经营,部分企业将处于辅助地位的业务与主业分离,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增效增利,促进了全省第三产业发展。一方面,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营改增试点纳税人从试点初期的6万余户增加到目前的23万余户,增长了2.86倍。试点行业市场主体大幅增加,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了更多的就业人口,促进就业作用明显。另一方面,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32.3%上升到2015年的40.3%,全省第三产业增速从2012年低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到2015年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全省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势头明显。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营改增的推进,在结构性减税、深化产业分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