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征介绍营改增试点后省国税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为纳税人更好的服务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张总,刚才您也提到,这次我们全省营改增新增试点纳税人有50万户之多,是以前的2倍多,这么大的增量,且多数纳税人还不懂我们营改增业务,我们国税局有是从哪些方面着手为他们服好务,确保我们提出的纳税人满意度只增不减的呢?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这个问题主持人提的非常好,针对这个问题,我省国税系统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之初,就多措并举,多方式、多渠道地开展辅导培训,深化咨询服务,务求使纳税人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我们国地税部门联动,统一对外发布新闻通稿,组织省内主流媒体,通过政策解读、专家访谈以及行业的专业培训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营改增改革的积极意义;利用多种形式及渠道,实施营改增政策精准辅导,向试点纳税人免费印制分发《试点纳税人辅导教材》和《营改增政策宣传手册》,抓好纳税人普遍培训,针对重点营改增企业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我们还召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以及生活服务业企业开展营改增专题讲座、座谈会等,回应纳税人关切,解答营改增疑惑,帮助试点纳税人快速适应新税制、遵从新税制、受益新税制。我们还从“扩总量、提增量、削峰量、减存量”出发,四管齐下,进一步强化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服务保障。一是通过办税服务厅全面互派、新建服务厅两家共建、政务中心两家同驻三种方式,强化国地税纳税服务合作,盘活两家办税场所资源,实现办税资源总量提升。二是强化内部挖潜,将实体办税与网络办税相结合,全省国税系统新设办税场所132个,新增办税窗口977个,提升实体办税服务承载力,进一步加快打造“12366蜀税通”平台,探索普通发票领用“网上办理+邮政配送”的新模式,进一步分流试点纳税人办税压力。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同城通办”,建立办税服务厅等候情况实时发布机制,推行双向预约办税、大厅延时服务和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削减办税高峰期人流。四是进一步取消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认证,对这次新试点的营改增纳税人5-7月暂不认证,将小规模纳税人按月申报简并为按季申报,减少存量纳税人到大厅办税次数。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营改增税制实现了平稳转换,全省各级办税服务厅也实现了总体有序运行。谈到这里,我也想对我们四川的广大纳税人表示由衷的感谢。因为毕竟此次营改增后,我们国税机关新增50余万户纳税人,而且此次营改增涉及的业务相当复杂,相关政策光文本部分就有10万字左右,短时间内面对如此复杂的政策和激增的纳税人数量,我们办税大厅可能难免会出现排队、甚至个别拥挤的情况,但我们全省营改增纳税人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宽容、最大的理解,在这里我也代表全省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对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广大纳税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由衷的感谢。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张宏征]:我坚信,有党委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纳税人的理解支持,我们四川的营改增工作一定能取得全胜,真正实现改革目标落实落地、征纳双方实在受惠。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