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达州交通突出建成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两个定位”,立足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对外以“融入成渝,辐射秦巴”,对内以“着力内畅,惠及全域”的发展理念,加强内联外畅的大交通、大通道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了让网友们进一步了解达州市的交通发展状况和未来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同志就“强力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2016-04-11 11:02:21)

  [主持人]: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淳永奉同志、安全总监彭铸同志。欢迎各位。(2016-04-11 11:02:26)

  [主持人]:王市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2016-04-11 11:02:38)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谢谢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善平。很高兴来到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共同交流达州交通工作。在此,我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达州特别是达州交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2016-04-11 11:03:27)

  [主持人]:王市长,首先请介绍一下达州市提出“强力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的背景。(2016-04-11 11:03:39)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我们提出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地理条件的客观需要。达州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盆周山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交通基础条件薄弱;二是达州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达州要突出"建成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成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两个定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人流、物流必将进一步聚集,亟需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运输环境,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三是脱贫奔康的首要任务。达州地处贫困山区,属于革命老区,所辖七个县市区均属于贫困县,其中,万源市和宣汉县属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要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脱贫奔康,必须加强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奔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条件支撑。(2016-04-11 11:05:33)

  [主持人]:王市长,下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达州“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情况。(2016-04-11 11:05:39)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可以说,过去5年是我市交通建设规模最大、建设项目最多、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全市交通建设完成投资423亿元,是"十一五"的2.8倍,公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提前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实现了高速公路大跨越、干线公路大提升、农村公路大变样、运输事业大发展。具体在以下几个方面,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铁路方面:铁路总里程达655公里。开工建设达州火车货站迁建一期工程,达州至巴中铁路建成通车,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达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达州至巴中至广元城际铁路、达州至万州货运二线已纳入国家、省相关规划。高速公路方面:目前已建成高速公路427公里。达陕、达巴、达万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南大梁高速达州段(除华蓥山隧洞)建成通车。营达高速开工建设,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国省干线方面:完成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770公里,国道由2条增加到4条,新增里程319.7公里,总里程达到701.3公里;省道新增里程1456.7公里,总里程达到1600公里。农村公路方面:累计新(改)建县乡油(水泥)路2489公里,新建通村水泥路7971公里,是"十一五"4083.6公里的195%,实现全部乡(镇)通油(水泥)路,97%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航运建设方面:全市通航里程866公里,渡口码头254个,综合性港口3个;风洞子航电枢纽、渠江航运配套工程两个项目正式列入交通运输部87个长江水运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为“十三五”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航空方面:达州河市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等10条国内航线,新机场迁建项目已纳入国家规划,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邮政业发展方面:总计完成13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工作,实现"乡乡设所",邮政网点总数达426处,快递乡镇覆盖率超过75%。(2016-04-11 11:09:45)

  [主持人]:王市长,在达州近年来推进交通运输工作中,“达推方案”是一个重要支撑,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方案?(2016-04-11 11:10:37)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2014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和改革委、省财政厅编制了《达州市2014-2017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推进方案》。《达推方案》是我省结合达州实际,在国家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为达州量身定做的专项交通推进方案,是达州交通发展和建设四川东向交通大通道的行动指南,作用重大,意义深远。根据该《方案》,达州公路水路建设将在政策、项目方面获得特别扶持,三年计划投资333亿元,项目的全面实施将极大改善达州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条件。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达推方案》的实施,落实专门配套资金,全力推进《方案》实施,成效显著。截止目前,《方案》计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3亿元,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开工建设362公里,已完工264公里,完成投资56.5亿元;县乡道改善工程完工725公里,完成投资9亿元;实施完成6个客运站提升改造,16个乡镇客运站建设工作,完成投资2.7亿元;完成2260公里路侧安全防护工程建设、22座渡改公路桥开工建设及其他配套工程,完成投资9.5亿元。今明两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落实推进措施,全面完成如期完成方案的各项任务。以实现我们交通大通道、大发展的这样一个目标。(2016-04-11 11:13:18)

  [主持人]:王市长,在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中,未来五年达州市都有哪些重点工作呢?(2016-04-11 11:13:32)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未来五年,我市将按照"超前规划,重点推进"的原则,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协同发展,重点是加强内外畅联的大交通、大通道建设。具体规划方面,首先是铁路方面:按照"专客、搬货、移编、调线"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铁路达州枢纽总图规划实施进程,加快迁建编组站、货运站,新建高速铁路客运站,把达州火车站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站。加快与周边重点区域和城市的快速大容量客运通道、高效大能力货运通道建设,形成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相结合的"四纵五横"综合铁路网运输体系。重点建设蓉京高铁成都经南充至达州段、西安经达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加快推进达(州)万(州)铁路、达(州)巴(中)铁路扩能改造,形成至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武汉城市群等发达地区1~2小时的快捷铁路运输通道,全面融入"2小时交通圈"。以达州市中心城区基本骨架网为基础,满足达州市中心城区交通出行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达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发改委中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试点。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试验段。(2016-04-11 11:16:10)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在公路建设方面:强力推进"一环三纵五横"高速公路八方互联、"六纵六横六联络"国省干线网状互通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加快达州至营山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陕西镇巴经渠县至广安、巴中至万源、达州市绕城高速公路西段等高速公路,积极开展城口经宣汉经大竹至广安、平昌经宣汉至开县、城口至万源、达州市绕城高速北环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实现与周边省市高速公路快速连接。市域内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主要是推进达州市环城公路二期、达州至开江、达州经宣汉至南坝、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达州至渠县、开江至梁平、大竹至垫江等快速通道,同时,加快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和县城及城镇间公路网络完善,全面消除省际断头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护及安保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加快路网结构的建设和完善的同时,根据城市建设进程和客运需求,调整、完善站场服务功能,新改、改扩建一批运输站场,基本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2016-04-11 11:18:44)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在水运发展方面的规划是:实施渠江达州至广安三级巷道整治136公里及其配套工程,同时启动达川金垭、渠县宕渠货运作业区,新建风洞子航电枢纽,拆除重建南阳滩、舵石鼓船闸,改扩建金盘子航电枢纽,打通辐射鄂西、川东、陕南的长江内河黄金水道,建成四川内河航运大通道。在航空发展方面的规划是:推进达州机场迁建工作,确保2019年建成投运。后期我们将加大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合作力度,全面提升机场进出港吞吐能力和运输能力,力争开通达州至武汉、兰州、青岛、南宁等空中航线。(2016-04-11 11:19:49)

  [主持人]:王市长,在交通发展方面达州遇到哪些方面的问题呢?(2016-04-11 11:20:01)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作为欠发达老区,革命老区、盆周山区,应该说我们在发展交通中面临的问题很多也很复杂,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金筹措困难。由于国家新的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有严格的限制,以前我们通常采用的BT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建设模式。特别是针对我市交通建设的地形复杂、投资成本高、安全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如何解决民间资本愿意来,稳得住、有收益的问题,我们在这个方面也做了一些思考。我们面临着资金的压力。像国省干道、农村公路是不收费的,没有收益的,但是是政府要提供的公共产品,政府要兜底。国家和省补助标准低,地方缺口比较大地方政府兜底解决资金压力就比较大。二是安全压力大。由于交通运输行业涉及众多民生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监管压力大,涉及到的利益群体较多,造成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和安全生产压力大,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及服务能力仍不能满足群众对出行舒适度的需求,全市交通信息化、安全监测、运输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性人才较缺乏,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较低,这给我们安全监管、安全运营方面带来的压力是比较大。三是存在重建轻管问题。大家都很重视建设交通、发展交通,但是建起来如何发挥它的效益,如何把它管好,管护上我们机制还有一些薄弱。这是我们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2016-04-11 11:23:26)

  [主持人]:王市长,请问达州市在交通建设发展中有哪些创新举措?(2016-04-11 11:27:29)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今年,达州市提出要打赢交通"转型升级"攻坚战。总的来说就是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系统内生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攒科学发展后劲。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一是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成立了达州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构建了交通项目投资建设的载体。同时积极向国家、省上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做好地方财政配套,发挥好财政性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广泛开展银政、政企合作,努力破解资金瓶颈。由于上级补助资金较小,地方配套资金压力比较大,国家新的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有限制,目前国内投资大环境的影响对我们招商造成不小的困难。针对这样的困境,我们积极探索,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PPP建设模式。目前,我市几条快速通道都采用这种模式实施。二是完善养护机制。针对前面所说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一是重建设轻管护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提出来要完善养护机制。也就是我们要牢固树立"养护也是发展"的思想,将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列入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实现养护管理水平、路况技术水平、路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完善乡镇交通管理机构,适度提高养护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通畅水平。我们市上也在探索建立一个激励机制,对农村公路养护比较好的、通行能力畅通水平比较高的,我们要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来激励他们,使我们养护机制更加具有生命力。三是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坚持依法治超、科技治超、源头治超,确保公路安全运行和通行效率。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探索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水平。大力推进"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四是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公交体制改革,合理调整长途客运,大力发展农村客运,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为城乡居民、过往游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服务。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摸底工作,也考察学习了其他一些地方的先进做法,形成了初步的方案,在今年我们要有序的推进这方面的工作。(2016-04-11 11:28:35)

  [主持人]:我们看到达州在交通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未来的规划也令人振奋。就市民而言,可能大家更多地关心身边的交通,请问王市长,达州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吗?(2016-04-11 11:28:51)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我们在这个方面也针对性的做了研究。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中,我们也十分重视交通毛细血管建设。特别是今年,结合达州老城区交通拥堵的问题,因为我们过去老城区若干年以前没有规划或者有规划执行得不好,城市病比较突出,特别是交通拥堵的问题比较突出。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以强有力的具体措施开展"缓堵保畅"工程,这既是发展工程,又是民生工程,也是市委、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共细化为81条具体措施,现在正在有序的组织实施。这81条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主城区和县城小城镇方面。主城区方面,加快凤凰山隧道、环城路二期、金南大桥等骨干路网建设,确保白塔路东段、塔石路改造(一期)等建成通车;扎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绕城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推动城市"一城六片"组团交通迅速转换。全力打通滨河路北延线二期及城区断头路,切实加强停车泊位建设,新建停车泊位1万个,减轻城区交通"堵头";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公交运行线路设置,加快推进徐家坝客运站、肖公庙和徐家坝公交首末站建设,确保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在停车场、公交首末站、断头路等几个方面狠下工夫,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县城和重点镇方面,各县市也都把"缓堵保畅"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明确建设的目标任务,特别是重点抓好城区断头路建设和重点场镇停车泊位规划建设,切实缓解城区和场镇交通拥堵现状。让市民享有便捷交通是我们发展交通的落脚点,也只有如此,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04-11 11:32:49)

  [主持人]:谢谢王市长。今天的访谈非常受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回答网友的提问。(2016-04-11 11:33:02)

  [哒哒]:达州市环城路二期工程、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进展如何?(2016-04-11 11:33:15)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全长67.6公里,其中包含利用已建成达州市过境公路一期工程和在建二期工程30公里,新建里程37.6公里.目前该项目初步设计已获得批复,由于该项目总里程已超过50公里,符合申请收费立项一级公路条件,我们正在报请省政府批准按收费一级公路立项。预计下半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待招商成功后即可实现全线开工建设的目标。达州市环城公路二期工程属于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的一部分,这个项目去年按PPP模式开展社会资本方和施工总承包商招商工作,目前已招商成功,正在商谈相关协议事宜。预计6月份可实现开工建设目标。该项目的建成对促进达州市市域内部通畅,缓解包茂高速交通压力具有显著作用。(2016-04-11 11:34:34)

  [小明]:达州至渠县快速通道怎么没动静?(2016-04-11 11:34:58)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达州至渠县快速通道,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和区域生产力布局的全局出发,把它作为全市交通的重点项目,纳入了市上主管部门牵头规划的重点项目。因此整个达州到渠县是按二级公路做规划。后来按照几高速公路走向,一个是云达高速公路走向,二是南达高速公路走向,达渠快速通道按二级公路建设不能满足这一个区域大交通、大通道的需要,所以市委市政府决定,现在按一级路的标准做规划,我们前期工作在加紧进行,前期工作成熟过后,我们要及时开展招商工作投入建设,预计这条道路在明年开工建设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一级路建设的前期工作程序、报批程序要复杂得多,要交部委批复才能实施,它是收费路,我们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2016-04-11 11:37:00)

  [王思]:宣汉至南坝公路啥时候能修通?(2016-04-11 11:37:10)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淳永奉]:目前达州至宣汉县城的达宣快速通道未开工段正在按照PPP模式进行实施,已完成政府采购资格预审,预计今年八月份能实现开工建设,宣汉至南坝段全长约32公里,该路段设计标准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目前工可已编制完成并报省交通运输厅审查,我们正在加快开展专题报告编制工作,力争今年8月底前工可获得批复,下半年启动招商引资工作,全线建成后将极大的缩短达州到宣汉到南坝镇的时空距离,能极大的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应该说这条路在明年也能够开工建设。谢谢。(2016-04-11 11:38:22)

  [主持人]:谢谢您,王市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王市长的耐心解答,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见!(2016-04-11 11:38:42)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