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平介绍在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中未来五年达州市的重点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王市长,在推进大交通大通道建设中,未来五年达州市都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未来五年,我市将按照"超前规划,重点推进"的原则,加强"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协同发展,重点是加强内外畅联的大交通、大通道建设。具体规划方面,首先是铁路方面:按照"专客、搬货、移编、调线"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铁路达州枢纽总图规划实施进程,加快迁建编组站、货运站,新建高速铁路客运站,把达州火车站建成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站。加快与周边重点区域和城市的快速大容量客运通道、高效大能力货运通道建设,形成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相结合的"四纵五横"综合铁路网运输体系。重点建设蓉京高铁成都经南充至达州段、西安经达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加快推进达(州)万(州)铁路、达(州)巴(中)铁路扩能改造,形成至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武汉城市群等发达地区1~2小时的快捷铁路运输通道,全面融入"2小时交通圈"。以达州市中心城区基本骨架网为基础,满足达州市中心城区交通出行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达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争取纳入国家发改委中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试点。力争2018年开工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试验段。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在公路建设方面:强力推进"一环三纵五横"高速公路八方互联、"六纵六横六联络"国省干线网状互通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加快达州至营山高速公路建设进度,开工建设陕西镇巴经渠县至广安、巴中至万源、达州市绕城高速公路西段等高速公路,积极开展城口经宣汉经大竹至广安、平昌经宣汉至开县、城口至万源、达州市绕城高速北环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实现与周边省市高速公路快速连接。市域内快速交通网络体系建设主要是推进达州市环城公路二期、达州至开江、达州经宣汉至南坝、G210线达州市过境段、达州至渠县、开江至梁平、大竹至垫江等快速通道,同时,加快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和县城及城镇间公路网络完善,全面消除省际断头路。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护及安保设施,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达深度、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加快路网结构的建设和完善的同时,根据城市建设进程和客运需求,调整、完善站场服务功能,新改、改扩建一批运输站场,基本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达州市副市长王善平]:在水运发展方面的规划是:实施渠江达州至广安三级巷道整治136公里及其配套工程,同时启动达川金垭、渠县宕渠货运作业区,新建风洞子航电枢纽,拆除重建南阳滩、舵石鼓船闸,改扩建金盘子航电枢纽,打通辐射鄂西、川东、陕南的长江内河黄金水道,建成四川内河航运大通道。在航空发展方面的规划是:推进达州机场迁建工作,确保2019年建成投运。后期我们将加大与国内航空公司的合作力度,全面提升机场进出港吞吐能力和运输能力,力争开通达州至武汉、兰州、青岛、南宁等空中航线。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