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嘉介绍我省的贫困对象是如何识别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识真贫方能扶真贫才能真扶贫,扶贫对象的认定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请问我省的贫困对象是如何识别出来的?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对贫困对象的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因此,我省在贫困对象的识别上制定了专门的流程规范。2014年,我省是以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736元(2010年2300元不变价)的国家农村扶贫标准为识别标准,开展贫困户识别工作。确定贫困户,我们是以农户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健康、教育、住房等情况,通过村民自治、群众参与、民主评议、逐级审核和公示公告等方式,按照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村委会审查公示、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公示、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公告(两公示一公告)的工作流程进行识别,确保将当地最穷的农户识别为贫困户。概括起来讲,贫困户应当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农村居民;二是农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省农村扶贫标准2736元;三是识别出的贫困户属于当地群众无异议的最困难的农户。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