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洁介绍我省在鼓励创新社会扶贫方面的新举措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主持人]:一位叫阿辉的网友问,现在在鼓励创新社会扶贫方面有没有什么新举措?

  [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我们请李洁处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处副处长李洁]:当前,扶贫工作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且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也愿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因此,今年我省制定了“十二大社会扶贫行动”。一个是社会扶贫提升行动。全面启动省直机关扶贫定点工作,制定了相关考核办法,加强协调服务,创新推进中央的在川定点扶贫,积极争取中央机关更大的支持。二是深化“东西”扶贫。今年,我省制定了加强对珠海、浙江、广东的党政领导互访制度,落实东西扶贫的协作项目,推动东西协作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东西省份对口援藏扶贫行动。扎实推进东部对口援藏工作,重点做好广东省对口支援甘孜州,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坝州和凉山州木里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四是国有企业脱贫帮扶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在川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对口帮扶大小凉山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帮扶我省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工作。五是群团组织脱贫帮扶行动。发动咱们省内的群团力量开展就业援助行动,金秋助学延伸行动,“童伴计划”“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关爱行动”“川针引线、巧手致富”“助行关爱行动”等17项活动。六是民营企业助贫行动。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我为家乡脱贫做件事活动,举办首届全球川商返乡发展大会等投资促进活动,吸引川商返乡创业。七是社会组织扶贫推进行动。建立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情况报告机制,完善社会组织的评估指标,将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情况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考量范围。八是公民个人爱心扶贫行动。扎实开展扶贫进校园试点,“扶贫一日行”等实践活动,激发公民扶贫意识。九是电商扶贫行动。启动实施省级电商精准扶贫县(市、区)10个,在全省贫困县开展电商试点活动。三月份,我们计划与苏宁、京东等电商合作,开展一系列电商扶贫活动。十是扶贫公益品牌打造行动。扎实抓好“扶贫日”四川系列活动,创新升级“四川爱心扶贫网”,欢迎大家点击查询。同时,我们将着力把我省“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公益活动打造成具有较高知名度、较大影响力、较强号召力的社会扶贫公益品牌。十一是开展扶贫宣传提升行动。运用网络、杂志、电视等多种媒介,对扶贫行动进行深度报告,形成一系列的扶贫宣传舆论氛围。十二是爱心扶贫荣誉激励行动。去年我们在全省开展了“四川十大扶贫好人”评选活动,今年我们将增加对四川十大扶贫先进单位的评选活动,对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显著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表扬。以上十二大社会扶贫行动就是今年我省创新社会扶贫举措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