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炳介绍加快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郑局长,请您再介绍下加快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一是实现旅游业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两大目标是我们构建旅游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旅游公共服务贯穿于旅游活动的始终,是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内在需求,建立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对旅游业的总体运行效率、产业素质、关联带动作用、与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吸纳就业能力、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核心要素均有促进作用。建立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将极大推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学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对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建立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对信息技术业也提出更多、更高的需求,必将促进新技术的发展。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将为游客提供一个更为便捷、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提高游客的满意度,是实现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目标的关键所在。这是我们为什么要搞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第一个重大意义。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二是建设世界旅游强省的必然要求。各位网友知道四川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在下一步目标当中,我们要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是旅游强省的重要标志。世界上许多旅游发达国家都普遍重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注重为游客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旅游信息、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服务、保障充足的旅游环境等。我省要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就必须高度重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我省旅游业发展新阶段的必然要求。随着旅游大众化、个性化、散客化的发展趋势,游客更加注重旅游活动的自主性、灵活性和多样性,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和安全,对目的地旅游信息服务、旅游交通便捷服务、安全保障服务等的需求更加强烈,要求更高。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已经成为适应旅游业新形势的必然选择。应该说公共服务体系建好了,我们旅游发展也上升到了新的阶段。四是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必然要求。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水平。建立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既是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旅游目的地形象的重要展示。改善目的地公共交通条件,美化生活空间,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不仅可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可在游客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提升目的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五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我们今天就是通过省政府网站和大家交流。我省正在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其中,为游客提供旅游公共服务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履行行政服务职能的重要工作。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