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炳介绍我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郑局长,请您给我们的网友解析下,我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一)面临着的主要机遇:一是我省各级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着力完善各类公共服务,这为利用其他公共服务资源,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随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旅游公共服务日益成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要领域,并将获得越来越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三是国内外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积累的经验教训为我省建立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四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旅游公共服务方式的深刻变革,为我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当前“互联网+”正在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旅游行业上得到广泛应用,大家只要在网站上、平台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服务。五是我省高铁、高速公路和民航的快速发展为建设便捷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奠定良好基础。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基础,我们四川正在建设西部交通枢纽,高速铁路现在也是建设的关键时期。四川的高速公路里程是位列全国前列。天府新机场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下一步我们的交通条件会得到极大的改善,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一些交通设施将得到大的改善,为下一步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休闲度假,特别是四川的民宿旅游将带来极大的推动作用。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二)面临的主要挑战:一是旅游公共服务客观需求的快速增长与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认识水平相对迟滞的矛盾。二是广大游客特别是自助游、自驾游客的迅猛发展对旅游公共服务需求的不断增长与旅游公共服务的实际供给能力的矛盾。大家在黄金周大假期间就可以感受出来,高速公路、停车场非常的拥堵,这说明旅游旺盛,而我们产品打造和大家的需求还有一些距离。三是广大游客对旅游公共服务需求的普遍性与旅游公共服务发展的区域不平衡性的矛盾。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积极克服这些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四是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需求与财政及社会资金实际投向的矛盾。旅游投入期长,见效相对缓慢一点,特别是搞一些旅游基础设施,资金需求量比较大。这几年我们在积极推动建立旅游产业投资基金,省财政也在逐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包括交通、经济和信息化、农口部门在新村建设这些方面都在积极投入,我们通过这种整合的办法克服资金短缺这方面的矛盾。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