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炳介绍我省是如何推进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谢谢郑局长,刚才郑局长给我们介绍了加快发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意义和我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下面再请您介绍一下,我省是如何推进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呢?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推进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四川省应该说走在全国前列。一是用创新的思路和理念推动旅游信息化建设。摸清资源,做实规划,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指导思想,集合政府部门和社会的信息资源,联动联合各涉旅部门成功实现涉旅信息共享。加强与经信、商务、物流等部门对接,促进旅游信息消费和电子商务发展;加强与交通、公安、气象、测绘、通讯等部门合作,完善跨区域、多部门旅游公共信息共享交换机制。二是以试点示范为突破,推动省、市、县(景区)建设应用平台。我局成功建成并运行全省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和基于北斗兼容系统的户外应急救援平台,并运用上述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成功实现了事前预测预警、事中引导分流、事后精准营销功能。推动市州加快建设G5(108)国道(四川段)智慧旅游带、大九寨环线智慧旅游区、13个智慧旅游城市。推动30个景区加快智慧旅游试点工作,构建智慧景区综合管理平台。平台的成功应用,提升了我省旅游应急管理水平,实现了旅游应急管理"看得见、联得上、呼得应",为成功应对"黄金周"等旅游高峰以及尼泊尔地震等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面向游客,服务社会,全力构建智慧旅游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建立1+21+N的tsichuan多语种四川旅游资讯网站体系,完成8个语种9个版本的建设,实现了网站语言版本自适应功能,同时在12个国家和地区镜像落地。2014年,四川旅游官方微博被评为 "十大影响力省级旅游局官方微博","西南政务影响力奖",官方微信获得"2014中国旅游互联网创新实践奖"。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