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学炳介绍下一步我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郑局长,最后还是请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我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旅游扶贫也是关键工作。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旅游服务设施也要惠民,旅游服务建设也要上一个台阶,所以下一步我们主要是从这几个方面来抓好我们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是构建省内立体交通无缝对接体系。立项川南城市群城际轨道旅游专列与川江水上旅游邮轮,强化成绵乐、成西、成兰、成雅等高铁(客运专线)站点与相关景区、城镇的旅游交通对接。围绕成都门户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省高速、高铁、机场、码头、客运中心、景区、自驾车租赁点要统一交通服务设施规划,实现游客"零距离换乘"和互联网预订的无缝对接。"十三五"期末全省所有4A级以上景区与周边机场、高铁站点、中心城市间基本实现无缝对接。我们省的4A级景区有180个以上,面是很广的。目前低空旅游这块国外发展非常好,我们国内还是一个短板,下一步要把低空旅游作为旅游服务的重要方面,我们已经出台了规划,明年开始加大项目落地的实施,特别是对旅游城市,旅游重点区域,我们配置低空旅游机场,让大家出行更加便捷,出行方式更加多样。二是规划自驾、自助旅游交通产品。在康定、亚丁、红原、九黄、广元、绵阳等支线机场大力发展"落地自驾、异地还车"自驾车租赁网络,探索通用航空试点。加快完善全省自驾车游览系统、补给系统、应急救援系统、管理保障系统。推进西部自驾车旅游综合服务枢纽建设,加快兴建一批自驾车营地与汽车旅馆,尽快建成全省自驾车房车营地体系。打造"四川省自驾车旅游无障碍通道"体系,完善全省加油站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服务功能。大家自驾出行的时候,到了一个服务区,具有休息的功能,下一步还有咨询的功能,有些服务区还要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大家还可以在那儿游玩,在那儿享受吃住行游购娱这方面的内容。三是加快完善旅游交通服务设施。会同交通部门以旅游交通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旅游交通服务设施建设。全省景区新建改建一批旅游景区停车位,将通往旅游区的标志纳入道路交通标志范围,完善指引、旅游符号等标志设置。旅游标识标牌。全省高速公路、国省道要完善旅游标识标牌,在重要交通节点、换乘点设置旅游交通导览图。重点旅游景区要健全交通集散体系,推进旅游交通设施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增开旅游目的地与主要客源地之间的列车和旅游专列,完善火车站、高速列车、旅游专列的旅游服务功能,对旅游团队火车票价实行优惠政策。规划引导长江、嘉陵江、岷江沿江公共旅游码头建设,增开长江邮轮航线。以国际化为标准,以地域文化为特色,优先提升地面交通运输服务,建立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内容丰富、与国际接轨的支线机场旅游地接服务系统。

  [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四是提升目的地旅游公共服务功能。继续完善城市旅游目的地与景区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所有3A级以上景区和城市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实现WIFI 全覆盖。重点抓好城市的旅游集散、休闲设施以及旅游服务岛建设。以游客中心为着力点,带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根据游客增长的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鼓励开通观光巴士,鼓励对游客实施同城待遇。开展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建设,完善旅游休闲目的地体系。完善乡村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公共服务设施。六是实施旅游厕所工程,为游客创造优美环境。修订发布《四川省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到2017年新建或改造1000座3A级以内的旅游厕所,最终实现全省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3A级标准,满足"数量充足、卫生文明、实用免费、有效管理"的要求。七是旅游刷卡无障碍。推进全省"旅游刷卡无障碍示范工程",加快"旅游刷卡无障碍示范区(点)"建设,旅游刷卡终端设备覆盖全省重点景区、旅游社、酒店、高速公路收费、加油站、公交车、出租车、餐饮、便利店等,让游客感受更加便捷的智慧旅游。八、推进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解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滞后、公共服务不足、环境卫生落后等重点问题。利用旅游发展基金,撬动各级地方政府旅游专项资金和社会力量投入,着力解决乡村旅游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建设不足问题。结合正在全国推进的旅游厕所革命,推动乡村旅游改厨改厕,改善乡村旅游环境卫生。我们四川省真正名副其实的是旅游大省,我们现在也正在抓全域旅游的示范,我们现在有很多市州,包括一些县区都在进行全域旅游的示范试点,我们要把全域旅游贯穿在整个四川的旅游工作当中,让全域旅游引领四川旅游的发展,特别是引领四川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让广大的游客、广大的人民群众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当中享受更多的优惠和实实在在的便利。使我们旅游业才能够真正是为老百姓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