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昌勇介绍我省特种设备的基本情况及安全状况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宋局长,请您介绍下我省特种设备的基本情况及安全状况。

  [省质监局副局长宋昌勇]:我省登记注册的在用特种设备数量达到35.2万台,另有573.2万只气瓶和3.05万公里压力管道,这个数量,近年一直以10%~15%的速度增长。我省在用特种设备总量占全国3%,排第九位。(其中锅炉1.2万台、压力容器10.3万台、电梯15.1万台、起重机械6.3万台、厂(场)内机动车辆1.3万台、索道36条、游乐设施1656台)。全省现有特种设备生产单位2126家,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企业数居全国前列。特种设备制造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省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如以日立四川分公司为代表的成都绵阳电梯制造基地,以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自贡电站锅炉制造基地,以乐山竹根锅炉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乐山生活锅炉制造基地,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为代表的德阳、成都青白江大型压力容器制造基地,以四川空分设备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资阳低温压力容器制造基地。从安全状况来说,在设备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态势。我省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由2011年0.38降为2014年0.1,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万台设备死亡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低于省政府下达的安全控制指标。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