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昌勇介绍《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电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省高度重视电梯安全,今年颁布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宋局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下该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省质监局副局长宋昌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省的电梯数量从2010年的4万余台增至15万余台,5年间,电梯总数翻了三倍多。与此同时,电梯安全监管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日益突出,具体表现在:一是电梯问题有"四多":民事纠纷多,举报投诉多,群体上访多,伤害事故多。二是电梯监管有"三难":管理难、监察难、处理难。仅成都市质监局每年调查处理的举报投诉就达400余次。三是国家法律规定比较原则,不能完全满足电梯监管工作的需要。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对包括电梯在内的八类特种设备从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等环节作了规定,但部分内容过于原则、不够清晰,缺乏操作性。为了加强和完善我省电梯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电梯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妥善处置和化解矛盾纠纷,我们于2012年正式启动了《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该办法于2015年6月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通过,8月1日正式实施。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