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昌勇介绍省质监局在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方面主抓的工作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今年以来,新闻媒体多次曝光全国各地电梯事故,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请问省质监局在加强电梯安全监管方面主要抓了哪些工作?

  [省质监局副局长宋昌勇]:电梯,已经和大家生活密不可分。全国各地的电梯事故,也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目前,我省电梯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今年以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今年3月,我局与住建、安监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对全省在用电梯逐台进行安全风险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电梯"逐台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落实整改措施。特别针对管理薄弱的"三无电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报请当地政府,实施挂牌督办;对安全状况较差的老旧电梯,协调各方力量,进行更新改造。目前,我省已完成阶段性的电梯风险排查工作,发现并整改隐患电梯11279台。二是开展隐患专项整治。我们认真汲取近期全国发生的多起电梯安全事故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对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以及采用单组机械部件实施制动的电梯,积极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组织300多家电梯生产、维保单位及电梯使用单位,集中力量对单组机械部件实施制动的电梯的制动器、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梳齿板以及其他安全保护装置等进行了检查。排查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9696台,发现问题扶梯1425台。排查曳引驱动乘客电梯75302台,发现问题电梯3722台。上述排查出的隐患已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三是大力宣传贯彻《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积极组织电梯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宣传活动,已印制5万份《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3万份电梯安全知识和宣传画报进行免费发放;同时通过电视、电台、网络、微信、手机报以及地铁移动传媒,社区及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的平面传媒方式进行宣传,普及电梯法律和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参与电梯安全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创新监管措施。加快推进电梯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启动全省中等以上城市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力争攀枝花、泸州、广元完成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示范建设;进一步加强定期检验,开展抽查检验和风险评估,加快电梯风险评估地方标准建设;全面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逐步建立利用商业保险做好电梯事故处理工作的管理机制,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挥政府领导和协调作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对电梯安全问题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新机制。
责任编辑: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