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昌勇介绍下一步我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 【字体:
分享到:
更多
  [主持人]:宋局长,最后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下下一步我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思路与对策。

  [省质监局副局长宋昌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从夯实基础、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消除隐患等方面着手,强化安全。一、完善"六大"体系。(一)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四川省压缩天然气汽车安全管理办法》和《四川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两个地方性法规的颁布施行,对于促进监管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二)完善动态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和信息化网络,着力提升动态监管水平,逐步实现对各个设备、各个环节、各个地区的全覆盖,对特种设备进行全过程、实时、有效、动态跟踪监督。做到特种设备及时登记、及时检验、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提高监管效率。(三)构建安全责任体系。明确特种设备各安全责任主体的责任定位及相互关系,明确安全责任;完善落实责任的机制与措施,确保履行安全责任;加强执法与监督,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责任追究。(四)构建风险管理体系。应用风险理论,综合考虑设备失效概率和事故后果,以防范重大风险为重点,以注重差异性、提高针对性、保证有效性为原则,研究构建针对不同设备、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的分类监管模式。(五)构建绩效评价体系。有效开展对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工作的安全绩效评价,以最小的社会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安全与节约效能,促进特种设备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协调统一。(六)构建科技支撑体系。提升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能力,建立行业大科技的工作平台和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整合特种设备科技资源,畅通科技需求渠道,组织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和推广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对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的支撑、保障、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洋